2019年6月6日 星期四

“指數投資末日”讀後感--向被動投資發出風險警告的第一本書(1)(The end of indexing)

一開始看到這個標題

我想說這本書又是哪來的農場文集結而成
因為本人這陣子以來,逐漸轉向被動投資,看到這種書,感覺頗奇妙,於是簡單先翻過一遍,然後它就出現在我的購物車裡,然後呢?然後它就出現在我的書桌上了。

請忽略後面的敗家之眼

指數投資末日的作者是尼爾斯‧詹森,擁有超過三十年投資銀行與投資管理經驗。


我先簡單提一些重點,等我忙完再來慢慢細寫。

前言:所有的成長指標都在走下坡,包括GDP、生產力成長率、勞動力成長率、通貨膨脹率,所有經濟數據都呈現下滑趨勢;利率持續走低、股價未見成長.......


1.超級債務終結
過去政府常常運用舉債來促進經濟增長,債務增長超過GDP時,原本用於提升GDP的資金被用來償還債務,這會導致GDP成長平緩,就需要更大量的舉債,如此惡性循環,將會導致金融體系崩塌。


2.嬰兒時代退休
過去我們父母那一代,戰後的嬰兒潮促進了經濟發展,也創造出許多豐碩的經濟果實,隨著時間推移,嬰兒潮世代退休後,人口結構對經濟將從助力變成阻力(日本應該是現在各國的前車之鑑),如果依舊期待經濟有成長,政府只好擴大赤字支出,但這些赤字,將在未來對整個國家造成重大影響。



3.化石燃料耗盡?

石油的需求增長量比新發現的油田還多,在可以預見的未來裡,石油佔人類能源需求的比將會降低,產油國的收入也會降低,而這些產油國的經濟該如何轉型也是個問題。

4.中產階級消費能力下降
隨著薪資成長率從1970年開始趨緩,有些國家開始出現實質薪資下跌,甚至進一步壓抑消費者支出,也讓經濟發展速度趨緩,未來的我們,將有可能比我們的父母還要窮,如果我們甚麼也不做,需求曲線往外移動的速度會一直低於供給曲線,價格普遍性下降,經濟成長率終將轉為負。

5.東方崛起
新興市場的人均所得將在未來快速增長,特定產業、國家有望受益,中國的部分,我個人覺得要看貿易戰之後的發展。

6.財富占 GDP 比例均值回歸
過去數十年,美國的財富 占 GDP 比例平均為 3.8,現在是 4.9,必定有某件事被犧牲。未來資產價格可能會全面下滑,直到重新達成平衡。


以上簡單概述作者提出的個人見解,以及未來可能的走勢,翻完之後,發現作者實在言之有物,也提出了非常多有趣的想法與概念,我覺得這本書非常適合指數化投資人閱讀,可以有一些新的想法,比較詳細的一些讀後心得,我詳細整理之後會再上傳。

歡迎分享轉載文章,願每一個人都能夠衣食無虞。 

我將思想傳授他人,他人之所得,亦無損於我之所有;猶如一人以我的燭火點燭,光亮與他同在,我卻不因此身處黑暗。湯瑪斯‧傑弗遜(Thomas Jefferso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經濟日報數位訂閱懶人包

  去年寫過一篇介紹文,經濟日報推出了數位訂閱產品,如果你是價值投資者,或是對產業研究及經濟數據有興趣的朋友,包含深耕國內外財經深度內容、圖像式產業資料庫、早安經濟日報聽新聞等等。   目前有「彭博新聞獨家聯名、七大外媒授權合作、專家解析深度專欄」三大內容,豐富你的關鍵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