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15日 星期六

用python抓取台股股價(twstock套件)(以2884玉山金為例)

之前有在台大的推廣教育上python的課程,當時有一位學員展示了使用twstock套件抓取股價的運用,剛好最近在做深度學習預測的模型,於是就有想說有沒有辦法把台股的走勢拿來預測,要訓練模型首先重要的是資料的獲取,就研究了一下twstock套件,發現還滿好用的,寫了一些小小的教學與大家分享入門。

關於twstock在github的連結在此
https://github.com/mlouielu/twstock

關於如何安裝python網路上有很多教學,我就不贅述,如果有人有需求的也可以留言,我會將一些自己學習的資料做分享。

以下使用的環境為mac版本的Anaconda為例,撰寫的程式語言為python3.6
首先就是安裝twstock套件
開啟終端機輸入 pip install twstock



然後就安裝好後打開Anaconda開啟jupyter

引入twstock套件

先設定一個變數stock,然後呼叫twstock的函式,後面放的數字是股票的代碼,此處以玉山金為例。
第二行為抓取近五日之收盤價。


使用stock.high可以抓取近N日的最高價,輸入-5為近五日的最高價


接下來示範抓取上市股票即時資料
輸入
stock2884 = twstock.realtime.get('2884')
然後把它print出來
可以看到出現的這支股票的詳細資訊

接下來示範抓取上櫃股票即時資料
此處以之前網友提過的金洲為例
輸入
stock4417 = twstock.realtime.get('4417')
然後把它print出來
可以看到出現的這支股票的詳細資訊


以上為twstock套件的簡單用法,接下來再來教大家如何把抓出來的資訊整理寫入excel表格內,來產生報表並且畫相關的分析圖。

接下來也會把一些股票的資訊嘗試使用類神經網路模型進行分析,建立一個預測台股的模型,大家如果對於label跟變因還有評估指標怎麼設定,有一些想法的也歡迎交流。

歡迎分享轉載文章,願每一個人都能夠衣食無虞。

我將思想傳授他人,他人之所得,亦無損於我之所有;猶如一人以我的燭火點燭,光亮與他同在,我卻不因此身處黑暗。湯瑪斯‧傑弗遜(Thomas Jefferson)



6 則留言:

  1. 想知道如何安裝python 從狄卡看到你的文章
    很想要跟您學習,用程式來提升生活效率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以去找一下anaconda的教學
      算是對新手入門非常友善的介面

      刪除
    2. 有找到如何使用了 真的非常感謝您的教學文章!!
      另外想請問文末提到的把資料抓出來Excel的教學文章請問有發布嗎?
      我有稍微看了一下2018/12~2019/2的twstock教學文章標題
      不知道是不是我眼睛太小沒找到抓出來Excel分析資料的部分

      刪除
    3. 哎呀
      之前做出來結果忘了寫教學
      我看看最近有沒有空把教學補上

      刪除
  2. 謝謝分享~ 我有看到你這篇教學文才搞懂怎麼弄~
    感謝~ 太棒了

    回覆刪除
  3. 謝謝分享
    已經訂閱了 坐等你的懶人包

    回覆刪除

經濟日報數位訂閱懶人包

  去年寫過一篇介紹文,經濟日報推出了數位訂閱產品,如果你是價值投資者,或是對產業研究及經濟數據有興趣的朋友,包含深耕國內外財經深度內容、圖像式產業資料庫、早安經濟日報聽新聞等等。   目前有「彭博新聞獨家聯名、七大外媒授權合作、專家解析深度專欄」三大內容,豐富你的關鍵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