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25日 星期二

"投資理財"--大學新鮮人的理財之路1(致即將大學畢業的老弟)

轉眼間我弟也要畢業了,一直想說要怎麼好好講這個話題,畢竟我們的義務教育到大學,除了公民課之外,沒甚麼課提到有關理財的問題,偏偏對一個大學新鮮人來說,其實理財觀念非常重要,我也是在一番摸索後,才漸漸掌握其訣竅,就決定來孵一系列的文章講講我畢業以來的一些心得。




to 親愛的老弟
你可能要自己安排時間,去學習這一個系列裡面,所提到的一些理財的相關知識,你不理財,財不理你,你亂理財,財會離你。

首先談談薪資,如果你有幸順利求職的話,接下來你應該會有固定的收入,這個收入不比以前的零用錢或是實習時的薪水,這份薪水是你未來生活,買車買房的基石。


收入

很多人在一開始常常會想著要投資致富,卻忽略了其實一切最根本的,是找到一個不錯的工作,不論是適合你或者薪水你可以接受,有穩定的收入來源才有辦法開始投資之路,相信以你的能力,在這方面是沒有問題的。


儲蓄
來談談要怎麼處理儲蓄的部位


關於儲蓄部位,很多人最常犯的就是沒有規畫好一個放儲蓄的地方,導致突然有些衝動性消費的時候,看到戶頭裡還有錢就敗了下去,個人初期是用郵局的網銀來辦定存,首先你要先把郵局的帳戶換成粉紅色存摺(郵政綜合儲金簿),因為如果你是綠色存摺,那你要辦定存一定要臨櫃,如果是綜合儲金帳戶,可直接透過網路或手機App把自己的活存轉成定存。

郵局的利率不是最好的,當初會選擇是因為薪轉戶是郵局,可以省去把錢轉來轉去的步驟,越簡單的方法越容易持之以恆。

郵局APP操作方式如下
首先選擇整存整付




然後選擇本息續存,反正到時候想解約隨時都可以用手機操作解掉(定存與儲蓄險不同,時間未滿解約並不會扣到本金,只會利息打折)


利率你要選機動還是固定我覺得沒太大的差別,畢竟現在利率就是這麼低,使用定存的方式並不是在賺利息,而是把錢存起來



時間的話我建議選一年,然後每筆都拆成一萬左右,這樣可以避免臨時有多開銷的時候,一次解約一筆大的損失利息,分成多筆在運用上不論是解約或者是續存都比較有彈性。

用定存的好處是,你在提款機領錢的時候,你看到的會是你帳戶裡面活存的餘額,才不會有那種我戶頭裡面錢還很夠,這個月多花一些不會怎麼樣的人性弱點(沒錯我大學四年就是這樣月光光的)。


雖說初期這樣做並不可能立刻讓你大富大貴,但在慢慢累積的部分,我覺得也讓你避免突然發生財務危機爆炸的窘境。


儲蓄與支出的分配

一開始我建議你儲蓄30%,支出70%,這段時間的開支會偏高,一來你還在摸索階段,二來剛出社會有許多東西需要購置,切記,運用不同的帳戶來存錢,支出的帳戶歸支出,儲蓄的帳戶歸儲蓄,同時持續記帳。



半年後你可能已經開始習慣工作的人生,很多事情也已經上了軌道,建議你可以把儲蓄提升到40%,支出50%+娛樂(旅行)10%,千萬別為了硬要存錢,而沒去體驗生命的美好,台灣很多美麗的地方值得去看一看,世界很大,有機會也要出去走走,適度的旅行,能夠更豐富你的人生與增加工作的動力,維持健康的身心。
這是本月初我單車環島時的海岸公路

這是海岸公路旁的小漁村,台灣很美值得多走走


一年之後,你可能已經有微幅的調薪,如果可以的話,45%儲蓄,45%支出,10%娛樂,這時候的你,可以將一部份累積的存款,放進緊急預備金的帳戶,這部分就像個保險,在你未來遭遇困境時能夠讓你平安度過,建議以半年的生活費來當作標準。
這份緊急預備金的標準,以如果你每個月開支兩萬來說,那就是12萬,而我的建議是準備至20萬,護城河寬廣一些有利無害。

而在累積的過程之中,也可以多看看一些投資理財的相關書籍(千萬不要看那種五萬賺五千萬),或者是增進自己的本職學能,因為投資自己會是最棒的投資,與其多想如何靠投資致富,不如先想如何提升自己的收入,比如說以你的專業就是多拿一些證照之類的,以及如何把賺的錢留住,只要不亂投資亂花錢,基本上就贏過很多人了。

新成立的ig歡迎追蹤:iepsyfinancenote
https://www.instagram.com/iepsyfinancenote/


新成立的粉絲團歡迎追蹤:資工心理人的理財筆記

如果你覺得我寫的文章不錯
可以按讚給我支持與鼓勵
https://www.facebook.com/IEPSYfinancenot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經濟日報數位訂閱懶人包

  去年寫過一篇介紹文,經濟日報推出了數位訂閱產品,如果你是價值投資者,或是對產業研究及經濟數據有興趣的朋友,包含深耕國內外財經深度內容、圖像式產業資料庫、早安經濟日報聽新聞等等。   目前有「彭博新聞獨家聯名、七大外媒授權合作、專家解析深度專欄」三大內容,豐富你的關鍵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