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4日 星期二

用 Google 試算表製做歷史股價走勢圖(K線) 教學

前一篇文章講到用 Google 試算表製做簡易股票報價表及理財表,還獲得不少迴響,看來還滿多人對投資理財頗有興趣,那就順勢教大家如何用試算表製做歷史股價走勢圖(K線)~

還沒看過前一篇的用 Google 試算表製做簡易股票報價表及理財表可以去看看

========================================================================

查詢指定日期範圍的歷史股價 

在 Google 試算表查詢過往股價的函式和即時報價一樣: =GOOGLEFINANCE()

但是在查詢過往股價時,我們需要提供更多參數。以下用玉山金(2884)為例:

=GOOGLEFINANCE("2884","ALL","1/1/2018",TODAY(),"DAILY")

  • 以上參數說明: “2884”是4位數字的股票編號
  •  “ALL”是指一次取得開盤價、最高價、最低價、收盤價及成交量 
  • “1/1/2018″是開始日期,格式為”日/月/年”
  •  TODAY()是指今天( Google 試算表的歷史價格一般會在收市後的晚上更新,查詢結果不會顯示即市數據)。這一欄可以輸入你想要指定的結束日期,格式一樣為為”日/月/年”。
  • TODAY()也可以設定為從今天往前推幾天如TODAY()-180就是往前推一百八十天。
  • Daily代表的是取每日數據,改成WEEKLY,就是每週數據(如下圖),不過google並沒有提供年或月的數據,官方說明文件可使用的值包括「DAILY」或「WEEKLY」間隔也可以用 1  7 的方式來指定,但不能使用其他數值。







Date那欄,預設會顯示日期和收盤時間,字串比較長。也可以選擇該欄,然後在上方的功能表點選格式 > 數字,來自訂顯示的格式。
另外如果你只想查詢某一數據,例如收市價,可以把參數ALL換成:
open:開市價
close:收市價
high:最高價
low:最低價
volume:成交量

是不是很簡單呢?

========================================================================

接下來就教大家如何製作K線圖
其實Google試算表的圖表中就有K線圖可以用了,點選功能表的插入>選圖表。然後,在右方彈出的設定分頁,選擇你想用的圖表類型。如下圖


在其他的部分就有K線圖可以選,不過直接套用應該會出現下面這個錯誤
K線圖不支持第一列中的日期或數字。第一列是類別軸,應該將之格式化為文字。
轉換格式之寫法如下(以2884玉山金的週K為例),如果想要改其他股票,將程式中的股票代號改成你想要的就可了
這樣格式就轉換成功,然後K線圖就跑出來了,是不是很簡單呢?
如果有需要詳細的程式碼及試算表表單,請留言我會將連結開啟共用權限給你。
以下為試算表連結(工作表一為日及週資料,工作表二為週K線)
https://docs.google.com/spreadsheets/d/18v3ljEVa6gTmeVPeuLCGALOc4ceorRcDsW6SZmtoGAU/edit?usp=sharing

有問題也歡迎留言討論
下一篇來寫寫如何加入一個坊間技術分析指標,來分析股票股票走勢。


我將思想傳授他人,他人之所得,亦無損於我之所有;猶如一人以我的燭火點燭,光亮與他同在,我卻不因此身處黑暗。湯瑪斯‧傑弗遜(Thomas Jefferson)


如果你覺得我寫的文章不錯
可以按讚給我支持與鼓勵
https://www.facebook.com/IEPSYfinancenote/






新成立的ig歡迎追蹤:iepsyfinancenote
https://www.instagram.com/iepsyfinancenote/
 

42 則留言:

  1. 版主您好,我想要表單的權限。
    yoyo3a612085@gmail.com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已開啟共用權限,使用共享檔案的請先複製檔案後再更改資料,以利其他網友使用,感謝

      刪除
  2. 您好,我想要表單的權限
    tang90336@gmail.com

    回覆刪除
    回覆
    1. 已開啟共用權限,使用共享檔案的請先複製檔案後再更改資料,以利其他網友使用,感謝

      刪除
  3. 您好,我想要表單的權限
    luciehyl@uw.edu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已開啟共用權限,使用共享檔案的請先複製檔案後再更改資料,以利其他網友使用,感謝

      刪除
  4. 這篇太實用了!!!謝謝分享

    回覆刪除
  5. 老師,能不能請教一下,如何讓試算表以最新日期在最上面,依序往下排列?謝謝

    回覆刪除
  6. 您好,我想要表單的權限
    yunggrass16899@gmail.com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已開啟共用權限,使用共享檔案的請先複製檔案後再更改資料,以利其他網友使用,感謝

      刪除
  7. 您好,我想要表單的權限
    yunggrass16899@gmail.com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已開啟共用權限,使用共享檔案的請先複製檔案後再更改資料,以利其他網友使用,感謝

      刪除
  8. 您好,我想要表單的權限
    aabbaab0829@gmail.com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已開啟共用權限,使用共享檔案的請先複製檔案後再更改資料,以利其他網友使用,感謝

      刪除
  9. 您好, 我按公式輸入, 抓到的歷史資料最新一筆是3天前的, 請問您有遇過這問題嗎?

    回覆刪除
  10. 您好,我想要表單的權限
    bblluue123@gmail.com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已開啟共用權限,使用共享檔案的請先複製檔案後再更改資料,以利其他網友使用,感謝

      刪除
  11. 版主您好,我想要表單的權限。
    blisslove1314@gmail.com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已開啟共用權限,使用共享檔案的請先複製檔案後再更改資料,以利其他網友使用,感謝

      刪除
  12. 版主您好,我想要表單的權限。
    mix760122@gmail.com 謝謝

    回覆刪除
  13. 你的介紹真仔細, 收獲良多, 謝謝

    回覆刪除
  14. 請問一下,若想找某一檔股票的某一區間的最高價及最低價,請問該怎麼寫?感恩。

    回覆刪除
  15. 很實用,說明很詳細,謝謝版主,想要表單權限進一步學習,我的信箱snoopywon@gmail.com,謝謝您

    回覆刪除
  16. 你好 版主我需要表單的授權
    wind5200219@gmail.com

    回覆刪除
  17. 你好,請問我在抓取資料時使用"=GOOGLEFINANCE("2330","PRICE")"是無法成功抓到台積電價格?價格是0.12

    回覆刪除
  18. 請問一下,輸入股票代碼當中,有几檔是無法顯示股價,請問需要如何確認呢?國泰20年美債,群益15年IG公用債,元大期,僑威,欣銓,世界,台半,頎邦,東洋

    回覆刪除
    回覆
    1. google能抓的只有上市股票與ETF
      也可以在前面加上TPE:
      例如TPE:2884

      刪除
  19. 版主您好,我想要表單的權限,謝謝
    chingyi0219@gmail.com

    回覆刪除
  20. 佩服!
    我也想學~
    可以要表單的權限嗎?
    dingjiunchen@gmail.com

    感謝!

    回覆刪除
  21. 您好,我想要表單的權限
    wewewewe@gmail.com

    thanks

    回覆刪除
  22. 請問選ALL他顯示時怎麼少了成交量那個欄位?只有LOW、OPEN、CLOSE、HIGH

    回覆刪除
  23. 請問K線要如何做出來,都照著版主做,卡在:欄XXX須為文字內容。

    回覆刪除
  24. 你好,請問能索取權限嗎?

    回覆刪除
  25. 您好,請問可以分享權限嗎?
    ch.prosper@gmail.com

    回覆刪除
  26. 可以給權限嗎? 謝謝
    leepeihung@gmail.com

    回覆刪除
  27. 您好版大 您的文章寫得好仔細 可以給我編輯權限嗎? 我想進行學習
    kevinwu0903@gmail.com.tw

    回覆刪除
  28. 可以給權限嗎?
    tooltip怎麼做出來,您範例中Y軸價錢部分呈現是正確,但我的卻是以0到10做區分
    eeric68@gmail.com

    回覆刪除
  29. 大大您好 可以給權限嗎? 謝謝
    lovebugatti1001@gmail.com

    回覆刪除

經濟日報數位訂閱懶人包

  去年寫過一篇介紹文,經濟日報推出了數位訂閱產品,如果你是價值投資者,或是對產業研究及經濟數據有興趣的朋友,包含深耕國內外財經深度內容、圖像式產業資料庫、早安經濟日報聽新聞等等。   目前有「彭博新聞獨家聯名、七大外媒授權合作、專家解析深度專欄」三大內容,豐富你的關鍵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