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27日 星期一

"花掉的錢都會自己流回來"讀後感--啟動金錢螺旋,用錢越多反而更有錢

花掉的錢都會自己流回來




花掉的錢都會自己流回來的作者是Mentalist DaiGo


原本以為這只是一本普通的理財書,但除了金錢,作者還討論了很多不同主題。例如心流體驗、六度分隔理論、互惠原理、弱連結...因為大學是心理系的,我原本就有些瞭解,但整本讀完,搭配這幾年的經歷去思考,頗有收穫


以下簡單概述一下我覺得在我們生活之中有相關的一些想法與思考方式。
將興趣收益化 

將興趣收益化,然後把賺到的錢重新投入到興趣中,這就是本書封面所指的"金錢螺旋"。作者建議將興趣收益化的第一步是要讓身邊所有人都知道"我喜歡什麼",就是說我對自己喜歡的事有多擅長,且具體來說在這件事上我能做到怎樣的成果


其實這種宣傳在某種程度上也是“積極展現主動性”的一種,把自己當成一間公司的話,該如何宣傳才能夠拓展這間公司的業務。興趣可以讓我們在一個領域內前進一段時間,但在這個過程中,也必須有一些財務上的回饋當作推力(比如說額外的收入),才能走得更穩更遠,啟動你的金錢螺旋。


建立金錢螺旋的四個步驟
1.找到自己真正興趣
2.徹底投入於自己的興趣之中
3.想方設法將興趣和收入作連結
4.從興趣中得到收入,再投資



將興趣收益化進行投資的七個原則 
這邊作者進一步討論賺來的錢要進行再投資的時候,可以注意以下七點
1.買經驗比買東西重要,經驗可以在未來變成你賺錢的知識,但是東西大部分都會折舊,在未來變的無價值。
2.買價值大於價格的東西 ,比如說我買了一台五萬塊的電腦,這台電腦在未來可以幫我創造出超過五萬的價值,那就值得買。
3.把錢花在買書上 ,買書是最好的投資,好的書濃縮了作者的知識與經驗,我們只要花幾百塊就可以買到這些充滿價值的知識。
4.把錢用在別人身上 ,捨得花些錢讓朋友不吃虧,在未來人生中的許多時刻需要這些朋友幫助時,不會孤單。
5.把錢拿來打造一個值得信賴的團隊 ,好的團隊會在未來幫助你迎接許多挑戰,而且跟不同類型的人深交,你的路會越走越寬。
6.為了減少麻煩事,花錢買時間 ,比如說花錢買個記帳程式,可能會好過你自己寫一個記帳的表格,而且效果更好,該花錢讓專業的人處理的事情,就要捨得花錢。
7.把錢投入到能讓力量最大化的組合 ,前面都滿足了之後,切記要再投資,持續提升自己的能力,讓自己獨一無二,才能夠掌握議價的權力。


最後,清楚的知道自己喜歡的是什麼,才有可能抓住偶然找上門的機會,並努力地朝著成功的目標邁進。

如果你什麼都沒準備,那機會來臨之時,你也只能夠望著他如時間流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經濟日報數位訂閱懶人包

  去年寫過一篇介紹文,經濟日報推出了數位訂閱產品,如果你是價值投資者,或是對產業研究及經濟數據有興趣的朋友,包含深耕國內外財經深度內容、圖像式產業資料庫、早安經濟日報聽新聞等等。   目前有「彭博新聞獨家聯名、七大外媒授權合作、專家解析深度專欄」三大內容,豐富你的關鍵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