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9日 星期四

"獲利的法則"讀後感--一個操盤手的虧損自白(What I learned losing a million dollars)(上)(大起大落的人生)



獲利的法則作者是吉姆保羅,英文書名為What I learned losing a million dollars


「投資理財方面,毫不自我吹噓的珍稀之作。」--尼可拉斯·塔雷伯<反脆弱>作者

會接觸到這本書是因為閱讀尼可拉斯·塔雷伯的著作

================================================

市面上教賺錢的書很多,但是寫賠錢的, 目前找不到第二本寫得如此詳細的書,賺錢的方法有很多,但是都存在倖存者偏差,如果真的看了書就可以立刻賺大錢,那世界上就沒有窮人了。

同樣一種方法,用他來賺錢的人會出書,賠錢的人呢?不會!就像一條船遇到船難,活下來的人可能會說因為禱告,所以得救了,但是大家看不到同樣有禱告卻被淹死的人,因為他們沉到海底了,投資因為存在許多倖存者偏差,以至於會讓很多人覺得投資致富很簡單,事實上大家看不到大多數賠錢的人,這也是本書難能可貴之處。

主角也就是本書的作者,從小的時候人生就各種順遂,讓他覺得只要自己有去努力或嘗試就會成功,接著他從木材交易起家,並且登峰造極,年紀輕輕就在芝加哥商業交易所擔任董事,卻因為一連串的驕傲自大,過去的成功讓他以為自己真的無所不能,可以點石成金,在一次的期貨交易崩盤輸掉了一切,包括他的財富、聲譽和工作,這個過程跟很多的投資新手很像,一開始總是會有一連串的新手運,然後越壓越大,最後融資開槓桿,然後就爆了。

雖然這本書薄薄一本,但就像序文寫的一樣「其實蘊含著豐富的交易智慧和見解,都是作者耗費全部家當才學到的!」

作者在投資失利之後,也跟一般人一樣,開始去尋找成功投資人的致勝法則,看到這裡我也笑了,最開始踏入投資場的時候,我也以為投資有聖杯,看了很多理財雜誌的封面故事,看著一個又一個的傳奇故事,如何以小博大,快速賺飽退休。

但是就在他尋找致勝法則的過程之中,他發現每個專家的見解卻彼此矛盾,有人提倡價值投資,有人提倡技術分析 ; 有人提倡投資要分散、有人認為不該分散….

技術分析部分
「我沒碰過有錢的技術分析師」--吉姆羅傑(美國著名投資者,量子基金共同創始人)
「聽到誰說沒碰過有錢的技術分析師我就想笑,很厲害嘛!我搞基本分析搞了九年,最後靠技術分析賺大錢」--馬蒂史華茲(金融怪傑,美國投資錦標賽冠軍)

投資是否要集中
「投資要分散」--約翰·坦伯頓(英國著名股票投資者)
「多樣化只是一種避險的無知。」--威廉·歐尼爾(華爾街操盤大師)
「你的投資要集中。要是你有四十個小老婆,那麼你對誰都不會深入了解。」--華倫·巴菲特(股神,價值投資王者)

攤平
「對於所投資的企業,你一定要了解他的業務,不然一旦股價下跌,你就難以判斷是否逢低承接」--彼得·林區(傳奇基金經理人)
「攤平是一種可能造成嚴重虧損的業餘策略」--威廉·歐尼爾

賣高買低
「不要在底部釣魚」--彼得·林區
「我相信市場反轉時最容易賺到錢。大家也都說,想抓頂部和底部最危險.......不過十二年來我常常放過中段,但抓到許多頂部和底部。」--保羅·都鐸·瓊斯(華爾街操盤高手,知名對沖基金經理人)


看了許多專家的見解之後,卻發現專家的見解彼此矛盾,賺錢有幾百種方法,同一種方法不同的人用,有人會大賺有人會大賠,如果照著專家做就會致富,那這些彼此矛盾的專家彼此對應的應該會有一方破產吧!

既然看不到有什麼一致的賺錢方式,那再來看看關於探索賠錢的方面呢?來看看專家關於賠錢的看法。

虧損
「我的基本建議是,不要賠錢」--吉姆·羅傑斯
「我更關心的事,要怎麼控制失利狀況,要學會接受虧損。想賺錢,最重要的就是不能讓虧損失控」--馬蒂·史華茲
「相對於賺錢,我比較注意賠錢。別光想賺錢,要專注於保護你的戰果」--保羅·都鐸·瓊斯
「投資法則只有兩條:第一條是絕對不要賠錢,第二條是絕對不要忘了第一條。」--華倫·巴菲特
「大多數菜鳥散戶在虧損狀況還算少的時候死抱不放,他們原本可以在受傷不重的情況下退出,卻受制於情緒和人性,一廂情願地一再延宕,造成虧損越來越大,終致損失慘重。」--威廉·歐尼爾

現在大家應該有發現,我們常常可以看到很多賺錢的方法,卻對賠錢一無所知,而這些專家雖然獲利方法各異,但是對於控制虧損卻都有相同的見解,賺錢的方法有很多種,甚至常常相互矛盾,而學會不賠錢,比學會賺錢更重要,某甲用A方法賺錢的時候,某乙用對立的B方法可能正要開始賠錢,如果某乙沒有退場的話。而關鍵就在此,專家都知道,不要賠錢就是自己的重要責任
下一篇心得來談談如何從教訓中學習的方式。
 



1 則留言:

經濟日報數位訂閱懶人包

  去年寫過一篇介紹文,經濟日報推出了數位訂閱產品,如果你是價值投資者,或是對產業研究及經濟數據有興趣的朋友,包含深耕國內外財經深度內容、圖像式產業資料庫、早安經濟日報聽新聞等等。   目前有「彭博新聞獨家聯名、七大外媒授權合作、專家解析深度專欄」三大內容,豐富你的關鍵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