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6日 星期四

用 Google 試算表進行技術分析(雙週線)(月線) 教學



=======================================

前文示範了如何以 Google 試算表自製過往股價走勢圖,如果沒看過的記得去看,用 Google 試算表製做簡易股票報價表及理財表用 Google 試算表製做歷史股價走勢圖(K線),不然接下來,用 Google 試算表進行技術分析可能會看不懂。

什麼是均線呢?移動平均線,簡稱「均線」

均線,就是過去一段時間市場的「平均成交價格」,如果均線的價格越來越高那就代表著現階段市場趨勢,是往上走的。

以下我們就用 2 條均線10日線(雙週線)20日線(月線)跟各位解釋

移動平均線的計算方式,就是將 N 天的收盤價加總,再除以 N 得到第 N 天的算術平均線數值,比如說我們把今天往前推十天的玉山金價格加起來除以十,就可得到10日線的數值,以下拿短期(雙週)跟中期(月線)來做示範。

首先沿用上次的程式碼,一樣以玉山金為例,這次往前推600天,然後時間設定為"DAILY",這樣可以取每天的價格,這個程式碼的好處是可以把日期部分作轉換,方便畫線及日期顯示,如下圖我們已經取得玉山金今日往前推六百天的各式價格了。


接著我們先取近10日的平均,程式碼如下圖,取一欄作為10日平均的欄位,20日線同理


然後就算出來了呢!!!


然後一樣選圖表,挑折線圖,X軸選擇DATE那列,下面的系列選擇各欄位,如下圖

然後均線就畫出來了~~




是不是很簡單呢

然後再將圖檔的標題更新一下,這樣就可以知道這張圖表代表何股票了。


因為程式是設定TODAY()-600,TODAY(),所以每天都會自動更新並往前抓六百天的股價,所以線圖也會一直更新,最後補充一些小知識。


10 日均線 是過去 10 日線的平均值 表示最近 10 天收盤價的平均成本,稱為 雙週線。
20 日均線 是過去 20 天收盤價的平均值 表示最近 20 天收盤價的平均成本,又稱 月線。

長期均線還有120 日均線(半年線)跟240 日均線(年線)。

12/9新增鴻海股價頁面,
可以進入試算表然後去下方切換到鴻海的頁面。

均線買賣法,存在著許多不同的參數用法,沒有什麼絕對的聖杯,我是將它作為存股買進的參考之一,只有找到適合你自己的方式,並持續地從錯誤與失敗中學習,方能走上屬於自己的康莊大道。

願每一個人都能夠衣食無虞。

如果有需要詳細的程式碼及試算表表單,請留言我會將連結開啟共用權限給你。以下為試算表連結
https://docs.google.com/spreadsheets/d/1yFRaCcb8nxrBNyM-jTPfCIa6Kl_lPSPAFw6XItpOrDI/edit?usp=sharing

接下來考慮是要做excel的教學,或者是Google試算表抓取台灣上櫃與興櫃股票的價格教學,不知道大家對哪個比較有興趣?可以留言告訴我,我會優先撰寫。



我將思想傳授他人,他人之所得,亦無損於我之所有;猶如一人以我的燭火點燭,光亮與他同在,我卻不因此身處黑暗。湯瑪斯‧傑弗遜(Thomas Jefferson)


如果你覺得我寫的文章不錯
可以按讚給我支持與鼓勵
https://www.facebook.com/IEPSYfinancenote/


新成立的ig歡迎追蹤:iepsyfinancenote
https://www.instagram.com/iepsyfinancenote/
 

10 則留言:

  1. 老師,請問這張試算表,可否從最新的一天顯示在最上面

    回覆刪除
  2. 您好,我想了解Google試算表抓取台灣上櫃與興櫃股票的價格教學,感謝

    回覆刪除
  3. 版主您好,我想要表單的權限,謝謝
    chingyi0219@gmail.com

    回覆刪除
  4. 您好 我想研究編輯用 Google 試算表進行技術分析(雙週線)(月線)
    麻煩您

    信箱: meganchou1120@gmail.com

    謝謝您

    回覆刪除
  5. 您好 我想研究編輯用 Google 試算表進行技術分析(雙週線)(月線)
    麻煩您

    信箱: ahung1000@gmail.com

    感謝您

    回覆刪除
  6. 您好
    請提供用 Google 試算表進行技術分析(雙週線)(月線) 試算表權限
    信箱:f824229@gmail.com

    謝謝

    回覆刪除
  7. 您好 我想研究編輯用 Google 試算表進行技術分析(雙週線)(月線)
    麻煩您

    信箱: kaiserin80@gmail.com

    非常感謝

    回覆刪除
  8.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經濟日報數位訂閱懶人包

  去年寫過一篇介紹文,經濟日報推出了數位訂閱產品,如果你是價值投資者,或是對產業研究及經濟數據有興趣的朋友,包含深耕國內外財經深度內容、圖像式產業資料庫、早安經濟日報聽新聞等等。   目前有「彭博新聞獨家聯名、七大外媒授權合作、專家解析深度專欄」三大內容,豐富你的關鍵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