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22日 星期六

投資理財-存第一桶金這檔事(運用定存)

昨天跟一同北漂的高中同學聚餐, 席間也有聊到一些關於存錢或理財這檔事,說來其實也滿有趣的,在大學期間我還真是一個"月光族",甚至還有遇過戶頭裡面的錢領不出來的窘境(少於一百),在此要感謝大學畢業前,班上的一位神人大大不吝指教,對理財與投資方面方有入門方向。


從大學畢業到累積一百萬的存款我差不多花了兩年多才完成,我覺得職業優勢佔了滿大的比重,畢竟在最花錢的伙食跟住宿上面可說是幾乎不太有開銷,再次感謝國家栽培讓我沒有學貸。

不過錢賺得雖不少,但也不是每個同學都能夠把錢如此累積下來,我當時是用了一些方式來迴避人性的弱點,與大家共同分享。

以下講講剛畢業的時候一些規劃,首先是開始記帳(沒錯我大學都沒記帳真的月光光心慌慌),因為我的工作特性,以及生活習慣,所以基本上每個月開銷都很固定,大約三個月左右就了解錢的流向,接下來就是做好預算分配,以下的規劃是以跟我一樣大學剛畢業所得稅級距差不多在5%這塊來作說明。

以下是我剛畢業預算規畫部分

儲蓄部位︰30%,拿到薪水的第一件事,我覺得這部份很重要,尤其是對於新鮮人來說,累積本金是為了爾後能夠進行投資的必要條件。(個人當時是拉到50%左右)


居住開銷︰20%~30%,我覺得這應該是對於新鮮人來說很大的一個開銷,住家裡當然會節省不少,但或許工作機會又不在家鄉,又或者是通勤時間太長,這部分都是需要考量的點。(再次感謝國家,我不用負擔這塊,才可以把這部分轉移到儲蓄部位)

生活支出︰30%,這部分在記帳幾個月之後,就可以了解自己大概的花費,然後開始規畫預算,並且檢視每個月花費會超出預算的項目是甚麼(藉由這個方式,我抓出一些小額的衝動性消費,比如說突然想吃的大餐之類的,幾百塊幾百塊累積起來也是很可觀)。

最後是稅跟一些定期保險費的部分:10%左右,個人初期所得稅是選擇隨薪預扣,我的公司是每個月都預扣6%,至於保險我認為如果可以,就存起來一次年繳比較划算。

關於儲蓄部位,很多人最常犯的就是沒有規畫好一個放儲蓄的地方,導致突然有些衝動性消費的時候,看到戶頭裡還有錢就敗了下去,個人初期是用郵局的網銀來辦定存,首先你要先把郵局的帳戶換成粉紅色存摺(郵政綜合儲金簿),因為如果你是綠色存摺,那你要辦定存一定要臨櫃,如果是綜合儲金帳戶,可直接透過網路或手機App把自己的活存轉成定存。

郵局APP操作方式如下
首先選擇整存整付





然後選擇本息續存,反正到時候想解約隨時都可以用手機操作解掉(定存與儲蓄險不同,時間未滿解約並不會扣到本金,只會利息打折)


利率你要選機動還是固定我覺得沒太大的差別,畢竟現在利率就是這麼低,使用定存的方式並不是在賺利息,而是把錢存起來



時間的話我建議選一年,然後每筆都拆成一萬左右,這樣可以避免臨時有多開銷的時候,一次解約一筆大的損失利息,分成多筆在運用上不論是解約或者是續存都比較有彈性。

用定存的好處是,你在提款機領錢的時候,你看到的會是你帳戶裡面活存的餘額,才不會有那種我戶頭裡面錢還很夠,這個月多花一些不會怎麼樣的人性弱點(沒錯我大學四年就是這樣月光光的)。



雖說初期這樣做並不可能立刻讓你大富大貴,但在慢慢累積的部分,我覺得也讓你避免突然發生財務危機爆炸的窘境。

最後來談談第一桶金這件事,我覺得不一定要設定一百萬,一開始的目標我覺得可以把你每個月的固定開銷計算後,乘以12個月到24個月,一來這個目標會平易近人很多,比較容易達成的目標,在完成上也比較容易成功,二來會設定這個目標的原因是,這筆錢可以讓你在不管是自願或非自願離職時,可以暫時不用那麼急著去工作,或者是生活斷炊。

這筆錢累積好後,就可以慢慢地朝50萬或者100萬邁進,慢慢的你會發現,存錢其實也是一種樂趣。

而在累積這第一桶金的過程之中,也可以多看看一些投資理財的相關書籍(千萬不要看那種五萬賺五千萬),或者是增進自己的本職學能,因為投資自己會是最棒的投資,與其多想如何靠投資致富,不如先想如何提升自己的收入,以及如何把賺的錢留住,只要不亂投資亂花錢,基本上就贏過很多人了。



關於投資,個人有一些書單推薦,幫各位讀者整理讀書心得如下



本文章並沒有推薦任何投資標的,單純是個人的一些觀察與見解,為作者自行查看相關資料後整理而成,資料之正確性以各官方公告為主,任何人觀看本文之後,而有投資該基金或ETF之行為,自行對所有後果負責。

歡迎分享轉載文章,願每一個人都能夠衣食無虞。

我將思想傳授他人,他人之所得,亦無損於我之所有;猶如一人以我的燭火點燭,光亮與他同在,我卻不因此身處黑暗。湯瑪斯‧傑弗遜(Thomas Jefferso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經濟日報數位訂閱懶人包

  去年寫過一篇介紹文,經濟日報推出了數位訂閱產品,如果你是價值投資者,或是對產業研究及經濟數據有興趣的朋友,包含深耕國內外財經深度內容、圖像式產業資料庫、早安經濟日報聽新聞等等。   目前有「彭博新聞獨家聯名、七大外媒授權合作、專家解析深度專欄」三大內容,豐富你的關鍵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