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3日 星期二

"貝佐斯寫給股東的信(The Bezos Letters)"讀後感--偉大企業的成功之道

貝佐斯寫給股東的信(The Bezos Letters)的作者是史帝夫‧安德森與凱倫‧安德森。

先說結論,這本書不錯,是我目前看到針對亞馬遜的思維,與其企業成功之道仔細分析的一本書。

關於看這本書之前,先建議大家可以看看以下連結的資訊
Amazon Leadership Principles

會了解到這個,是之前有人介紹給我一位大神Louis,他在AWS(亞馬遜旗下的雲端服務部門)工作,有幸能夠與他深談,了解到許多技術的知識,其中讓我收穫最多的是亞馬遜的領導準則,讓我理解到,亞馬遜能夠成長至此,源自於以上堅定的信念。

我也有幸前往AWS參加為期兩天的活動,真的開了很大的眼界,那是一個高手如雲的地方,同時他們也依循著以上的領導準則,比如說Dive Deep(刨根精神),簡單的說就是深入各個環節,隨時掌控細節,經常進行審核,當數據與傳聞不一致時持有懷疑態度,像我跟Louis聊到關於我troubleshooting時卡關,他就會問得很細,要我去看每一個錯誤訊息,還有叫我去把每個網路封包打開來一個一個看每個十六進位的數字代表什麼,雖然當下真的壓力山大,但之後成長很多。



台北AWS辦公室室內擺設

整理一些書中重點與大家分享

Customer Obsession顧客至上

首先是關於Leadership Principles的第一條「Customer Obsession顧客至上」,基本上亞馬遜要求以顧客為中心,書中舉了一個例子,某個顧客在亞馬遜網站上租看電影,但是他要擷取分析重點,所以他跳著看,並且暫停、倒帶、快進,但因為當時的網路串流技術不佳,所以會經常卡住,導致他必須再倒帶重新再來。

這種情形在當時的技術來說,其實時常發生,但過沒幾天顧客就收到通知,亞馬遜注意到他經歷了糟糕的播放體驗,所以將租用該影片的費用全數退回。

亞馬遜執著在使其顧客滿意,馬上捨棄短期獲利,以建立長期的忠誠顧客。

我也有跟Louis聊到關於這一部份,他提到如果顧客使用他們AWS的服務,可能因為系統問題,或者可能顧客自己不注意,造成可能instance啟動起來沒有關閉,因為這些服務是以分秒計價的,這樣顧客可能會收到很可怕的帳單,AWS會用他們的技術去找出這些狀況,並且主動通知顧客,在確定顧客是在非預期的使用下發生這些問題,AWS將不收取這些費用,並且會提供顧客技術建議,在未來該如何避免這種情況發生。

我聽到覺得很不可思議,如果是其他企業,顧客如果不小心超量使用一些服務,除了照樣收費之外(因為這是顧客自己疏失,使用條款中也通常有寫),可能頂多打個折,直接費用全免的企業還是第一次聽到,但這就是亞馬遜與眾不同的地方,以及他們的信條:Customer Obsession


Bias for Action崇尚行動

亞馬遜中非常鼓勵員工創新思維,並且勇於實驗,他們認為,一個組織的文化必須容許員工充分測試新點子,為了在組織中實行動態發明,必須授權團隊進行實驗,並且確保失敗不會導致重大後果,因為許多人會擔心失敗的後果,被炒魷魚、受傷害、被列入黑名單,人們會不喜歡失敗,但是讓員工了解到失敗是學習的機會,而且不會收到解雇通知書,這就會促進創新。

Louis也有跟我聊到這塊,他說他們員工都會有權限,可以運用AWS上的服務作測試,你可以在上面嘗試任何你想嘗試的東西與想法(前提是不能做違法的事),這些無數人的勇於實驗,可以達成以往不可能或無法實現的事。

有想法就該去作,這些現在的失敗,可能會是改善未來的實驗計畫的養份,降低未來的損失,使未來更接近成功,如果你的組織想要像亞馬遜那樣的成長,那就必須促使組織全員在目前所作的事情上創新與改進。



總結來說,這是一本很棒的書,有助於我們理解亞馬遜是如何成為史上最快速達到1000億美元的公司,冒險是亞馬遜的成功精神,但那些冒險都是有規劃,有策略的,經由不斷的嘗試錯誤和失敗,成就了現在的亞馬遜,如果我們能夠運用其中的精神在自己的生活之中,我們也能夠快速的成長,堅定不移地朝成功邁進。


祝福每一個人都能夠超越自我不斷成長

我將思想傳授他人,他人之所得,亦無損於我之所有;猶如一人以我的燭火點燭,光亮與他同在,我卻不因此身處黑暗。湯瑪斯‧傑弗遜(Thomas Jefferson)

如果你覺得我寫的文章不錯
可以按讚給我支持與鼓勵
https://www.facebook.com/IEPSYfinancenot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經濟日報數位訂閱懶人包

  去年寫過一篇介紹文,經濟日報推出了數位訂閱產品,如果你是價值投資者,或是對產業研究及經濟數據有興趣的朋友,包含深耕國內外財經深度內容、圖像式產業資料庫、早安經濟日報聽新聞等等。   目前有「彭博新聞獨家聯名、七大外媒授權合作、專家解析深度專欄」三大內容,豐富你的關鍵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