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29日 星期日

“打造富腦袋”讀後感--小資族理財之路的敲門磚


打造富腦袋!從零累積被動收入的作者是Ms.Selena

有時候我會看一些youtube,某次看到Ms.Selena的影片就覺得挺有趣的,她算是沒有太多浮誇言詞,用一些淺顯易懂的說明來讓大家理解投資理財的Youtuber,偶而就會看一下她的影片,雖然跟我算是不同類型的投資者,但我覺得她在人生規劃上很有自己的看法。

先說結論,這本書我覺得挺適合理財小白,或是剛入門的小資族,其中有滿多講的是投資之外,理財的思維,滿多可取之處的,算是還不錯的一本書,而且應該是排版設計也有下功夫,我覺得看起來眼睛挺舒服的XD

而且這本書算是滿輕鬆入門的一本書,我差不多花了半個小時就看完了。

以下節錄一些重點與心得跟大家分享


Selena提到幾個重點,延遲享樂、設定目標,與先存錢買資產再用資產收益買東西

延遲享樂我想是我身邊看到許多朋友漏財最大的原因,很多人總是會想說用投資來賺到大錢,殊不知其實要投資的本金,得用存錢累積,而延遲享樂,就是讓你存到未來投資的本金。

設定目標這個是我常常跟身邊很多朋友提到的一個點,確立好目標,你才知道往哪邊前進,以及規劃如何前進,我從軍校畢業後我就確立了我每年都要存到多少錢,這樣算下來每個月要存到多少,每個月也都檢視我是否有確實存錢,經過幾年後到現在,我很感謝當初的自己。

先存錢買資產,再用資產收益買東西,我覺得這點可能有些小資族比較難達到,但我覺得大家可能先不要覺得就是趕快去投資股票什麼的感覺需要很多錢,其實花錢上課,也是在累積自己無形的資產,你的知識就是你未來能夠賺取更高收入的資產,另外Selena也有提到,他的準則「是先存錢,去投資,投資產生被動收入後,最後才是享樂」,這點我覺得值得很多人學習,但看起來很容易,執行起來卻很困難,因為我從工作開始也是這樣過生活,看著身邊很多人買車,放假開著車到處玩,然後我還在搭公車與捷運,且在前期存款累積的真的很慢,一個月頂多存個兩萬多,一年過了也才30萬(加年終)左右,但是隨著時間推移,現在每年的資產收益讓我非常有感,再次感謝當初的自己XD

或許現在身邊的人看到我換了新的iPhone 11 pro,覺得我這樣很浪費,但是其實我今年的資產帶來的收入,已經可以買十隻iPhone11pro了,而且本身有在練習一些程式開發,新的手機也是我一個練功測試的工具,就不太算是單純的手機而已。

另外是關於堅持,這段過程之中我也有很多想放棄的時候,Selena有幾個建議我覺得大家可以參考,首先是找出自己無法持續的原因,例如你可能是懶惰,那就找出懶惰的人也可以執行的方式,可能就用自動扣款的方式儲蓄,或是定期定額扣款買進投資資產。

也有人可能是低估了複利的威力,因為像我在剛開始存錢的時候,那種累積真的很緩慢,第一年存了三十幾萬,資產產生的報酬可能才兩萬左右,那真的很沒有感覺,三十幾萬加上兩萬還是三十幾萬,很多人可能在這個階段就放棄了,這部分我是寫下一些目標,以及用程式視覺化的方式讓自己可以看到複利的威力,藉此提醒自己,認真存錢,穩健投資,享受複利。

帳戶理財法,書中我有一個很認同的點,就是把自己當成一間公司去經營,目的是要讓自己的整體資產與能力上升,並且穩定地將資源適度分配到各個部門(帳戶),帳戶理財法這點我也常用,我現在也是分成幾個帳戶,投資、儲蓄、生活、娛樂,Selena則是分得更細一點,還有長期計畫,自我成長,與財富自由跟行善贈與,基本上我覺得萬變不離其宗,就是讓你的投資,生活與儲蓄要分開,因為如果你生活與儲蓄帳戶是同一個的話,那你可能會落入花完剩下的就是存款這種方法下,結果就是每個月都覺得自己還有錢,就把錢都花光光,不要低估自己花錢的能力,人總是能找到各種方式把錢花完。

最後是關於書中提到的財富自由與被動收入,我覺得現在很多身邊的人追求財富自由是為了不用工作,我覺得這是一個錯誤的思維,我滿認同Selena在書中說的,其實財富自由不是要逃離工作,而是要改變工作的意義,當今天你有穩定的被動收入,那你今天去做工作,可能就是為了自我實現,而非只是為了賺取生活費。另外是關於被動收入,很多人都會覺得被動收入就是放著不動就可以自動數錢,事實上並非如此,就像出租房子,你也是要去維護房子的水電之類的,存股也要定期調整股債配置,或是存股的公司是否有妥善經營,建構被動收入後,其實還是要定時去維持,並且巴菲特有說過一間公司的護城河越寬越好,人也是一樣,如果能夠打造更多的收入來源,或者是建構自己的不可取代性,都是得靠不斷努力去達成的。


總結來說,我覺得這本書算是挺容易讓人入門的一本書,如果你對理財或者投資或是被動收入沒有什麼想法的,看一看這本書應該會有一些啟發,而如果跟我一樣是指數投資的信徒,其實這本書也可以看看,其中一些關於生活,或者是如何避免漏財的方式,我覺得也寫得很有趣,帶給我挺多省思。

祝福每一個人都能夠建立自己的被動收入護城河


我將思想傳授他人,他人之所得,亦無損於我之所有;猶如一人以我的燭火點燭,光亮與他同在,我卻不因此身處黑暗。湯瑪斯‧傑弗遜(Thomas Jefferson)


如果你覺得我寫的文章不錯
可以按讚給我支持與鼓勵


新成立的ig歡迎追蹤:iepsyfinancenot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經濟日報數位訂閱懶人包

  去年寫過一篇介紹文,經濟日報推出了數位訂閱產品,如果你是價值投資者,或是對產業研究及經濟數據有興趣的朋友,包含深耕國內外財經深度內容、圖像式產業資料庫、早安經濟日報聽新聞等等。   目前有「彭博新聞獨家聯名、七大外媒授權合作、專家解析深度專欄」三大內容,豐富你的關鍵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