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21日 星期六

“這年頭存錢比投資更重要”讀後感--樸實無華的上流哥理財知識

感謝上流哥今日親手簽名
這本書我要供起來了





“這年頭存錢比投資更重要”的作者是上流哥(李憲彥),是一位退役的基金經理人,目前經營「上流哥投資理財粉絲團」,過著樸實無華的財務自由生活。

先說結論,這本書我大推,如果你是完全沒有理財經驗的新手,現在就去買!!!

以下列舉幾個書中的重點與大家分享


點點滴滴造就了現在的上流哥

第一章從上流哥自述自己的第一次破產經驗開始(小學打彈珠台打到破產),國中時候台股萬點泡沫加深對賭博的負面印象,直到讀過理財聖經一書翻轉了股票的負面觀感,而後從工科轉到商科企管研究所,再到投信當基金經理人,最後到現在財務自由的生活,這邊可以看得出來,能夠達到現在這個階段,得歸功於過去長年的累積,這些累積在當下或許不會有什麼太大的感覺,但多年後回顧,會發現過去的每個經驗與決策的累積造就了現在的上流哥。

賈伯斯說過:「你無法預先把點點滴滴串連起來, 只有在未來回顧時, 你才會明白那些點點滴滴是如何串在一起的」
(you can't connect the dots look-ing forward; you can only connect them looking backwards )

努力投資致富不如提升專心本業收入

很多現在坊間的書店,在這一波股市的大多頭,出現各種簡易創造被動收入,加速財務自由的書籍,好像努力投資,很快就可以靠著投資領取現金股息,超過上班的薪水。

事實上是努力工作的報酬率,遠比投資理財來的高,連專業的經理人都如此建議,就奉勸身邊的每個小資族,不要不切實際的妄想可以在初期就靠投資理財賺大錢,努力提升專業增加收入會更實際,想要讓自己的投資配息金額翻個兩倍,通常本金也要翻個兩倍,所以提升工作收入增加本金是比較實際的作法。


降低物慾加速本金累積

如果大家退休目標是累積到一千五百萬,很多人可能會希望是自己存五百萬,然後靠投資賺一千萬,是實際上應該是你存了一千萬,然後剩下的五百萬靠投資賺來,而且這個過程得經歷十幾年,更別說在未來的股市報酬率可能會更低,存錢對資產增加的幫助會比投資高很多,你要讓錢滾錢產生大威力,得先要有大大的本金,有句話說過「本大利小利不小,本小利大利不大」,與大家分享,如果本金過小,高報酬也難累積大量財富。

那該怎麼存錢呢?上流哥分享了他自身的理財經驗,他認為要先把口袋破洞堵住,複利投資才有意義。舉例來說,商人會為了要賣你東西,會不斷的引誘你,導致消費者除了買自己該買的東西外,也買了一堆自己其實沒有那麼需要的東西,就像買了手機之後,也買了很多很好看的手機殼,但事實上是,常用的頂多也就那一個而已。

除了商人誘惑之外,虛榮心與同儕壓力也是造成消費失控的原因,像很多人會買iPhone是因為身邊的人都在用,可能還會未來的自己借錢,用信用分期去買,結果只是讓現在的自己更沒有辦法存錢,然而iPhone的功能可能在自己手上還發揮不到十分之一。

穩健的投資

上流哥也在書中推薦了被動投資,定期定額市場型ETF,他的經驗是身邊有天份的投資人,是一開始就很厲害,沒有誰是慢慢進步變厲害的,所以一般人如果把時間花在鑽研主動投資,那可能是在浪費生命,浪費了單純靠市場績效賺到錢的機會,浪費了用這些時間增進專業能力提升收入的機會。

且ETF貼近指數交易費用又低,所以適合散戶投資,既省時間,也可以讓情緒不容易受到影響。

不過上流哥也建議,散戶可以適度嘗試主動投資,在股市債市或匯市小試身手,看看自己是否有能力能打敗大盤或指數,搞不好你真的是練武奇才絕世高手,也可以增加一些樂趣,就算真的發現自己沒有天份,再去轉變為指數投資人也不錯,因為你認清了自己沒有投資天份的事實。


泡沫的市場

最後一章提了例如巴菲特指標、本益比、全球製造業PMI指數等等,來洞悉與觀測經濟走勢,並舉了一些案例來說明債券市場現在像博傻遊戲,大家都想在到期前高價賣出,除非你是最後一棒,大家都在傳一個不知什麼時候會炸的定時炸彈。

最後也提到關於市場泡沫化的一些因應措施,這邊的看法與愛榭克的「景氣循環投資」可以結合著看,我建議看完上流哥的書可以接著看「景氣循環投資」,應該對未來五年內的投資方式會有一些想法。

文末也附上了上流哥精選的18本投資理財書單,我發現其中有一半以上我都看過,都是非常棒的大作,剩下沒看過的我再想辦法撥時間補完,並撰寫讀後心得與大家分享。


最後,再次感謝上流哥出了這麼棒的一本書,並且在冷冷的冬天與我們相見,本人實在是非常樸實無華與具有親和力,穿著運動套裝,騎著機車出現在全聯前面的時候,我們差點認不出他。今天也有簡單的小聊了一下關於全球經濟的後續走勢與因應方式,讓我們受益良多,期許未來能夠有機會再當面與之請益。

這本書看完我建議立刻接著愛榭克的「景氣循環投資」讀下去


2019/12/21攝於蘆洲




祝福每一個人都能夠建構屬於自己的財務自由之路

我將思想傳授他人,他人之所得,亦無損於我之所有;猶如一人以我的燭火點燭,光亮與他同在,我卻不因此身處黑暗。湯瑪斯‧傑弗遜(Thomas Jefferson)

如果你覺得我寫的文章不錯
可以按讚給我支持與鼓勵
https://www.facebook.com/IEPSYfinancenote/

資工心理人的理財筆記
新成立的ig歡迎追蹤:iepsyfinancenote
https://www.instagram.com/iepsyfinancenote/ 


2 則留言:

經濟日報數位訂閱懶人包

  去年寫過一篇介紹文,經濟日報推出了數位訂閱產品,如果你是價值投資者,或是對產業研究及經濟數據有興趣的朋友,包含深耕國內外財經深度內容、圖像式產業資料庫、早安經濟日報聽新聞等等。   目前有「彭博新聞獨家聯名、七大外媒授權合作、專家解析深度專欄」三大內容,豐富你的關鍵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