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1日 星期三

2019年投資狀況回顧

很多人的2019年回顧應該都是看看自己做了多少事之類的,我就帶來一個很不一樣的回顧吧XD

2019年的投資狀況回顧

隨著指數化投資部位上升,就越來越懶得去記錄自己投資狀況與指數之間的差距,未來可能會半年半年更新吧?

還是大家比較想看每個月更新的?




  1. 世界指數(ALL-WORLD)2019年以來漲幅為24.05%,本人2019年以來資產漲幅為32.1%,領先指數8.05%左右。
  2. 2019年末台幣不斷升值,導致美股部位雖然成長不少,但因為我計算整體資產都用台幣計算,可以從上圖發現在年末的時候,雖然美股漲得很兇,但我的資產並沒有增加的太明顯。
  3. 從整年度回頭看,今年是一個大多頭年,但是如果大家還記得2018年底的市場氛圍,回想一下,去年年底的時候大家應該都覺得金融海嘯要來了,然而事實證明,對一般投資人來說,不要去預測市場,才是最好的投資之道。
  4. BRK.B純粹個人對巴菲特的信仰,今年因為卡夫亨氏的財務問題,導致波克夏公司的獲利受到侵蝕,個人認為得等到2020年才能夠逐漸扭轉情勢,巴菲特也坦言當初買進卡夫亨氏買太貴了
  5. 今年度報酬能夠大幅領先指數的原因是,在轉到指數投資之前,手上持有大量的玉山金,並且在年中獲利了結後轉移至指數投資,算是運氣好吧。
  6. 目前資產整體配置為台股14.3%,美股77.7%,現金部位8%。

很多人或許都會覺得多頭賺錢很簡單,但事實上是,2018年末時市場充滿悲觀的氛圍,真的能夠勇敢買進的人實在不多,而資工人與心理人則是去年年中的時候討論好指數投資規劃後,就像機器一樣,持續買進,雖然說年底開始買進過程中,持股部位價格一直在減損,但我們仍然依循著計劃持續投入,這也許是能夠幸運享受到整個2019年報酬的原因。

2020年即將開始,我們規劃的投資部位應該會持續賣出個股,轉向指數,所以超額報酬的部分應該會越來越少,主要是我們認為,投資越被動越好,人生的時間應該放在享受美好的事物上。

祝福大家都能夠在2020年投資順利


美股試驗的部分
2019年巴菲特的波克夏報酬率落後VTI


以上的圖表製圖教學在此

用 Google 試算表製做簡易股票報價表及理財表(更新版) 教學



本文章並沒有推薦任何投資標的,單純是個人的一些觀察與見解,為作者自行查看相關資料後整理而成,資料之正確性以各官方公告為主,任何人觀看本文之後,而有投資該基金或ETF之行為,自行對所有後果負責。 

歡迎分享轉載文章,願每一個人都能夠衣食無虞。

補充說明

etoro雖然有取得美國FINRA及SIPC的資格

但也與IB、嘉信、TD、firstrade等等一樣沒有台灣的牌照

以金管會的角度來看也都是非法的平台

投資人使用海外券商須自行評估風險


金管會新聞稿

金管會呼籲投資人勿透過未經金管會核准之交易平台投資外國有價證券等金融商品

非我國合法之證券期貨業者,依法不得在我國境內從事證券期貨相關業務,鑒於國際跨境詐騙手法多元,境外交易平台透過網路社群媒體頻繁行銷,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下稱金管會)提醒投資人,如要從事外國有價證券等金融商品之投資,應透過合法之金融機構進行交易以確保權益,以免發生交易糾紛時,無法獲得保障。





我將思想傳授他人,他人之所得,亦無損於我之所有;猶如一人以我的燭火點燭,光亮與他同在,我卻不因此身處黑暗。湯瑪斯‧傑弗遜(Thomas Jefferson)




如果你覺得我寫的文章不錯
可以按讚給我支持與鼓勵
https://www.facebook.com/IEPSYfinancenote/


新成立的ig歡迎追蹤:iepsyfinancenote
https://www.instagram.com/iepsyfinancenote/
 

1 則留言:

經濟日報數位訂閱懶人包

  去年寫過一篇介紹文,經濟日報推出了數位訂閱產品,如果你是價值投資者,或是對產業研究及經濟數據有興趣的朋友,包含深耕國內外財經深度內容、圖像式產業資料庫、早安經濟日報聽新聞等等。   目前有「彭博新聞獨家聯名、七大外媒授權合作、專家解析深度專欄」三大內容,豐富你的關鍵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