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15日 星期四

"為什麼我們這樣生活, 那樣工作?"(The power of habit)讀後感2--學會好習慣,造就不凡企業

為什麼我們這樣生活, 那樣工作?(The power of habit)的作者是Charlws Duhigg




「我們這輩子所做所為均已定型,一切不過是習慣的總和。」,我們每天做的決定看似深思熟慮,其實不然,而是因為習慣。

本書分成三個部分,前一篇文章講述了第一部分,"為什麼我們這樣生活, 那樣工作?"(The power of habit)讀後感1--培養好習慣,造就不凡人生習慣從何而來,深入探索習慣養成的神經學原理,因為我大學是心理系,讀到這邊特別有感,跟認知心理學講到神經的部分有相當大的重疊部分,將在接下來做比較詳細的心得分享。


接下來要談談第二個部分--成功企業


第二個部分講了個知名的案例,美國鋁業(Alcoa),簡稱美鋁,世界第三大鋁材生產商。

在一九八七年十月某日,一群華爾街頂尖投資人與股票分析師群聚於紐約曼哈頓某高檔飯店,準備與美鋁新任的執行長見面,過去的一年,美鋁管理階層一再出錯,自作聰明擴廠,增加新產品,結果卻是客戶流失營收下滑。

在此關鍵時刻,美鋁董事會宣布撤換新的經營團隊,新任執行長為保羅‧歐尼爾,在本次會議上,大家期待著新任的執行長會照著既定的劇本進行說明,首先自我介紹,並且調侃自己一下,接著開始承諾會提振經營企業,並降低支出成本,最後用各種潮詞作結尾,例如最適化,合作競爭等等,然後會議結束,大家回到家或辦公室,繼續相信資本主義的力量。

結果卻讓人大開眼界,歐尼爾一上台,開口發言:「我希望和各位談談勞工安全。」他說:「每一年,不少員工因為傷勢,不得不請一天假,我們公司的勞安紀錄在美國平均水準之上.......安全措施的確做的不錯,但不夠好,我打算讓美鋁成為全美最安全的公司,打算以零工傷為目標。」

「在我進一步闡述之前,我想點出這間宴會廳緊急安全出口的位置,如果真的發生火災或其他事故,你們可以不慌不忙地離開這間飯店」

全場鴉雀無聲,大家想說這個新的執行長是不是嗑藥嗑到腦袋歪了。

最後有人舉手詢問美鋁太空部門的庫存,另外一人問及美鋁的資金比。

歐尼爾:「我想你大概沒聽懂我說的話,若你想了解美鋁的營運,你得細看我們工作場所的安全數據.......安全就是彰顯我們公司不斷進步,不斷改掉舊習的指標,而大家應該據此評斷我們公司的表現」

會場投資人結束後爭先恐後竄逃而出,許多人打電話給客戶,叫大家趕快拋售美鋁股票,這間公司感覺準備被一個門外漢搞垮了!

結果出乎大家意料,歐尼爾上台不到一年時,美鋁營收寫下新高,2000年時,歐尼爾自美鋁退休,當時美鋁每年淨收入是他上台之前的五倍,市值也飆升了兩百七十億美元。股價也大漲了五倍。

不僅公司成長快速,美鋁也成為世界上數一數二安全的公司,原本美鋁旗下各個工廠,每周至少發生一次意外,他上台後,美鋁的員工工傷率降到全美平均值的二十分之一。

原來他是集中火力改掉某個習慣,然後看著改變產生的漣漪效應擴及整個公司。

「我知道美鋁必須轉型,但是你不能用命令逼員工改變,這不是大腦運作的方式,所以我先從專注一件事開始,若能先動搖圍繞某件事打轉的相關習慣下手,他產生的漣漪就會擴及整個公司。

歐尼爾深信,有些習慣影響力之大足以啟動一連串的連鎖反應,換言之,進行企業或人生再造時,有些習慣的重要性高於其他習慣,我們稱這些習慣為「核心習慣」,它們會影響人們的工作、飲食、玩樂等等。

核心習慣主張,成功不見得是把每件事情都做對,而應找出少數幾個關鍵的優先事項,加以組織,使之變成火力十足的火車頭。

只要了解核心習慣,攸關成敗的習慣一旦開始質變,就足以擺脫或重新培養其他行為模式。

歐尼爾提出的工安,其實背後是大手筆整頓美鋁,以保護美鋁員工出發,掌握傷害發生原因,了解製造過程之中哪裡的螺絲鬆了?提升品管,提升效率,並且減少出錯,出錯率降低,安全性自然提高。

這個安全計畫實際上是以習慣迴路為範本。




簡單的提示就是「員工受傷」,只要有人受傷,該員工所屬的總經理24小時內需要向歐尼爾報告,並提出計畫,保證不會再發生員工受傷的憾事,最後祭出獎酬:「升遷」。

原本部門總經理是忙人,但是因為這個新的規定,只要員工受傷就得在24小時內向歐尼爾報告,換言之,它們必須在意外發生之後,立刻聯絡副總。副總平時得和現場經理不斷熱線,平日一旦現場經理發現問題,會立刻派人,提醒員工提高警覺,同時將建言表貼在附近,各部門也建立了全新的溝通系統,讓最低層員工的意見可以在短暫的時間內直抵高層主管,原本層級分明,一絲不苟的編制必須徹底改變,才能適應歐尼爾的安全要求。

而這個安全模式一改變,美鋁其他的面向也以驚人速度質變,雖說歐尼爾從未保障員工安全可以改善營收,但是在全公司上下貫徹全新慣性行為後,陸續出現成本下降、品質提升、產能躍進的加成效果,比如說在金屬熔煉過程之中,噴濺的滾燙溶液噴灑出燙傷員工,於是公司就重新設計了澆注系統,此舉除了降低工傷外,也降低了原物料的噴濺量,同時替公司節省了物料的支出。

若公司機器一再當機故障,就汰舊換新機器,除了避免員工出意外的風險,產品品質也跟著提升,因為器械故障是品質低劣的主因。

研究也發現,類似蝴蝶效應也出現在許多情境之中,例如有研究顯示,習慣一起吃晚餐的家庭,小孩完成家庭作業的能力較強,在校成績較好,較能控制情緒,較有信心,但其實不是因為家庭晚餐導致好成績,而是第一步改變起了連鎖反應,讓其他好習慣跟著生根定型。

PS.在此要感謝我老爸老媽的好習慣,每天晚餐都是全家人圍著餐桌一起吃晚餐。

在這裡我也想到另一本書「子彈思考整理術」




大家可能會覺得,真的開始養成作筆記的習慣,就會產生巨大的改變嗎?

從"為什麼我們這樣生活, 那樣工作"書中可得知,若能專心改變或培養核心習慣,就能夠帶動廣泛的改變,核心習慣提供了所謂的「小贏」,小贏可以想成一次一次的小成功,藉由這些不斷的小成功,開始協助其他習慣開花結果,讓改變更具有傳染力,快速擴散到其他層面。

總結來說,我非常建議該把這兩本書一起好好看一遍,會有許多新的想法,但是要記得,想法要去實踐,人生才會開始改變,不然終究只是空想而已。


祝福每一個人都能夠有富足的生活



如果你覺得我寫的文章不錯
可以按讚給我支持與鼓勵
https://www.facebook.com/IEPSYfinancenote/


新成立的ig歡迎追蹤:iepsyfinancenote
https://www.instagram.com/iepsyfinancenot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經濟日報數位訂閱懶人包

  去年寫過一篇介紹文,經濟日報推出了數位訂閱產品,如果你是價值投資者,或是對產業研究及經濟數據有興趣的朋友,包含深耕國內外財經深度內容、圖像式產業資料庫、早安經濟日報聽新聞等等。   目前有「彭博新聞獨家聯名、七大外媒授權合作、專家解析深度專欄」三大內容,豐富你的關鍵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