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27日 星期二

複委託跟海外券商怎麼選?選擇ETF指數投資的心得



最近應該越來越多的文章或廣告在鼓吹投資美股!如下圖,尤其是有些海外券商開始主打免交易手續費,看起來似乎很吸引人。






但很多人跨到要投資美股都會遇到一個問題,我究竟要選擇海外券商還是國內的複委託?



我覺得在那之前,該先想想投資美股的優缺點。


  • 美股投資選擇多,容易找到自己了解的股票
          台股只有1,600檔,美股則有超過8,000檔的股票,有更多元的標的可以做選擇。
  • 不用跟追概念股,能直接投資想要的股票
               比如說老是在炒的蘋概股,直接投資蘋果公司就好,還不用擔心今年買進的股票
               明年失去訂單崩崩。
  • 投資美股以「1股」為單位
                交易更為靈活,還有券商推出零手續費,不用擔心最低手續費的限制,可以
                更靈活的買賣股票
  • 交易費用低廉
                 有券商推出了零手續費方案,或者是交易皆以筆為單位,買一次或賣一次,
                 就只收一次手續費,也就是說單次買賣不管多少股,手續費都是固定的,
                 而且很多家券商都有推出上千支ETF交易免手續費的優惠。

  • 可以直接買進許多內扣費用低廉的ETF(還可以投資全世界)
           台股的ETF如0050內扣費用還要0.4%,而投資全美股市的VTI卻只要0.03%,
                 是十分之一,更不用說有比台灣更多的ETF選擇且有更低廉的內扣費用
                 跟交易費用。而這些ETF也能夠投資全世界各地方指數。

關於內扣費用對投資人的傷害可參考這篇文章
https://hn28082251.blogspot.com/2019/01/EnoughTrueMeasuresofMoneyBusinessandLife.html


  • 完善的中文化交易介面
             現在美股很多券商都有中文化的交易介面,完全不需要擔心語言的問題(如下圖)



列舉完以上優點
我來簡述一下個人認為的缺點
  1. 交易時間為夜間(約台灣的晚上九點半後至凌晨四五點)
  2. 資金匯出匯回較為麻煩(匯出跟匯回皆需填寫一些表單)
  3. 美股無漲跌幅限制(雖然個人認為這不太算缺點)
  4. 美股領股利需課30%的稅金(不過美國的股票股利都很少,所以其實算起來並不會很有感,而且像我投資的BRK.B是不分配股利的)
  5. 要了解單一公司需要較好的英文閱讀能力(因為資訊都是英文)

那思考完以上這幾點,我認為如果你只是想要投資好公司,其實台股就有很多好公司可以選擇了,但如果你是想要選擇低成本的指數基金,那的確美股有很多的選擇及優勢,畢竟美國是一個很大的市場,可以把內扣費用壓得很低(但是購買前還是要看清楚,美股也是有高內扣費用的指數基金)

如果你決定要走上這條路,追隨約翰‧伯格先生的腳步與信念,那你才需要開始思考要選擇海外券商或者複委託。

海外券商我覺得最大的優勢就是手續費,近年因為競爭激烈,已經出現零手續費的券商,而且下單介面以及APP都非常人性化。

複委託的話我覺得最大的優勢就是本地化,有熟悉的服務方式,如果喜歡實體券商的人應該會很喜歡。

至於風險比較來說,只要選擇合法且有被監管的券商,我覺得複委託或者海外券商是一樣的,今天如果海外券商出事,你用複委託或者海外券商都得面臨同樣的風險,因為複委託也是台灣的券商去委託海外的券商下單。

海外券商需額外注意的是,最好讓比較親近的家人知道自己有在哪個海外券商開戶投資,自身發生意外時,家人才有能力幫忙把資金取回台灣。

但是其實不管海外券商或者是複委託對我們說都只是投資的一個工具,如果真的想降低手續費的開支,應該是減少自身買賣頻率以及買賣的標的,讓投資越簡單越好,減少買進賣出的頻率就能節省手續費,選擇低總開銷費用的ETF亦或指數型基金節省投資成本。如果一兩年下單一次,買賣標的只有一兩種,我個人認為複委託以及海外券商的差異不大。



海外券商表面上免手續費,但資金匯出以及匯回也是需要郵電費、匯費與手續費,而複委託看起來每次下單都需要手續費,但如果一兩年下單一兩次,標的也很簡單,可能VT搭配BND之類的股債配置,那其實複委託的手續費可能跟每年匯款到國外的費用相差無幾。

除非你想投資的標的很多,甚至採用每個月、季、半年的方式下單,那麼選擇海外券商就比較划算。

另外我朋友某音樂才女前陣子也被我推坑進指數投資,因為她剛開始資金比較少,就被我勸說去詢問各家的複委託手續費與低消,在此供大家參考,感謝人正心美的Cello Jie

大家如果喜歡聽音樂的話可以追蹤她的ig
https://www.instagram.com/cello_jie/

費用整理如下,如有變動,實際費率請以各家官網為準

合庫手續費0.25%,低消30-35鎂
富邦手續費0.15%,低消20
台新手續費0.5%,低消35鎂

2020/2/12  Shin Wei Chen網友分享
台新手續費0.3%,低消20美

另外我查到大昌應該是目前看到最便宜的
http://www.dcn.com.tw/re-consigned/charge.htm
手續費0.15% ,低消 15鎂



祝福每一個人都能夠有富足的生活


最後聲明,本人跟Firstrade、合庫、富邦、台新、大昌並無利益之往來,單純是個人的一些辦理經驗,及自行查看相關資料後整理而成,資料之正確性以官方公告為主,任何人觀看本文之後,而有投資該基金或ETF之行為,自行對所有後果負責。



如果你覺得我寫的文章不錯
可以按讚給我支持與鼓勵
https://www.facebook.com/IEPSYfinancenote/





新成立的ig歡迎追蹤:iepsyfinancenote
https://www.instagram.com/iepsyfinancenote/
 



4 則留言:

  1. 複委託的話我覺得最大的優勢是方便遺產處理,海外卷商處理起來會讓繼承人身心俱疲的。

    回覆刪除
  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經濟日報數位訂閱懶人包

  去年寫過一篇介紹文,經濟日報推出了數位訂閱產品,如果你是價值投資者,或是對產業研究及經濟數據有興趣的朋友,包含深耕國內外財經深度內容、圖像式產業資料庫、早安經濟日報聽新聞等等。   目前有「彭博新聞獨家聯名、七大外媒授權合作、專家解析深度專欄」三大內容,豐富你的關鍵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