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16日 星期一

”股票交易精鍊手冊(Tensile Trading)“讀後感--新手進行主動投資前的好教材




”股票交易精鍊手冊(Tensile Trading)“的作者是加迪斯.羅茲與葛雷森.羅茲,加迪斯.羅茲為特許市場技術分析師,曾擔任證券技術分析師協會(TSAA)主席,葛雷森.羅茲為金融服務機構的營業經理,從18歲時開始成為一名交易者。

先說結論,如果想進行主動投資的新手,我建議應該看過這本書,我覺得看這本書的重點不在於學到多厲害的必勝操盤技巧,而是學習到如何按部就班地掌握主動投資,而非單純聽聽消息,然後就買進賣出,而這個按部就班的方式,能夠讓你再主動投資之時,至少可以明白自己在做什麼?而當你明白自己在做什麼,你就不會賠錢賠得亂七八糟了。

因為我已經不太去主動選股,投向指數投資的懷抱,所以對於主動投資這塊我並不會著墨太多,但我要說一件事情,那就是真的有人能夠藉由主動投資打敗市場,至少我看到是有人能夠長期這樣做到的,而我目前訪談到的幾位主動投資者,其實並不建議一般人把所有的資產全部重壓去主動投資,上流哥跟麥克風的建議是,新手可以少量嘗試主動投資,至少在嘗試過後,而且要經歷過一兩個景氣循環,你才可以知道自己到底是不是傳說中的天選之人~

書中也有提到,我們人常常在腦袋中規劃交易,然後去執行,實際上應該把你的每個交易動作都用筆記下來,因為人的記憶往往不可靠,而如果你沒有筆記下你的交易行為與策略,你往往會在錯誤的地方不斷的重蹈覆徹而不自知。

個人化的交易日誌非常重要,這個交易日至除了提醒你不要重蹈覆徹之外,也可以讓你記下很多成功交易的過程,而且可以發展適合你自己的交易結構,建立屬於自己的交易規則,最好還能夠記錄自己的生理與心理狀態,例如信心、憂慮,焦慮等等,甚至有時候你可以觀察到身心狀態對你的交易影響,那未來你觀察到身心狀態不好的時候,就知道要告訴自己別交易。

書中有把投資人分成五個等級,我們身邊的很多朋友在主動投資往往停留在第一級(如下圖)


第一級的人常常從各種報章雜誌,電視,甚至是身邊的人的小道消息去買進股票,實際上當你聽到這些消息的時候,往往已經是最後一手了,無怪乎許多投資人總是賠錢,因為很多時候你根本不知道引誘你買進的消息,究竟是真是假。

書中總共用了十個章節來手把手的帶領使用者建立正確的投資交易方式,以下整理概要給大家參考。


1.資金管理-制定資金管理計畫與資產配置。
2.投資事業-投資人的要素。
3.投資人自我-投資人的成長部分。
4.市場分析-如何組織分析方法,以及討論基本面與技術面。
5.例行程序-個人化的時程安排。
6.追蹤交易-從哪裡尋找投資標的,以及如何尋找。
7.買進-談論買進的方法與壓力管理。
8.監控-行情、停損、走勢、經濟基本面。
9.賣出-賣出的藝術,發展邁出系統。
10.檢討調整精鍊-投資人的轉化之旅。


祝福每個人都能建立屬於自己的穩健交易方式


我將思想傳授他人,他人之所得,亦無損於我之所有;猶如一人以我的燭火點燭,光亮與他同在,我卻不因此身處黑暗。湯瑪斯‧傑弗遜(Thomas Jefferson)




如果你覺得我寫的文章不錯
可以按讚給我支持與鼓勵
https://www.facebook.com/IEPSYfinancenote/



新成立的ig歡迎追蹤:iepsyfinancenote
https://www.instagram.com/iepsyfinancenot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經濟日報數位訂閱懶人包

  去年寫過一篇介紹文,經濟日報推出了數位訂閱產品,如果你是價值投資者,或是對產業研究及經濟數據有興趣的朋友,包含深耕國內外財經深度內容、圖像式產業資料庫、早安經濟日報聽新聞等等。   目前有「彭博新聞獨家聯名、七大外媒授權合作、專家解析深度專欄」三大內容,豐富你的關鍵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