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4日 星期二

"養錢練習"讀後感--新手理財的完整入門書


養錢練習的作者是李柏鋒,曾為PTT保險版、海外投資版、理財規劃版版主,現為關鍵評論網主編,過去有多年的資產配置與海外ETF投資經驗,並時常寫文章分享理財知識。


先說結論,如果您是對理財一竅不通,或是想學投資又不知道該從何開始的新手,這本書必須立刻去讀,本書橫跨了存錢、記帳、保險、人生規劃等等範疇,算是我目前看到能夠帶著新手入門各方面知識最完整的好書,書中用了10個理財好習慣,帶著新手一步一步,完成屬於自己的養錢練習。


為什麼養錢需要練習呢?其實就跟做很多事情一樣,知道怎麼做是一回事,做了又是另外一回事,而能夠持續去做,是一件非常不簡單的事。

就像網路上有很多關於健身的資訊,隨便搜尋都可以看到如何按部就班的健身訓練好自己的體態,但是能夠跨出那一步到健身房開始健身又是另一回事了,而能夠持之以恆的訓練,直到改變體態,則是非常不容易。養錢也是如此,現在各種理財知識當道,但是有多少人看了之後真的能夠開始執行呢?

理財是個好習慣,但我們都知道好習慣養成不易,因為不像很多壞習慣會感受到立刻的滿足(例如抽煙或喝酒可以立刻得到生理上的回饋),所以要養成理財的好習慣,除了知道如何做之外,更重要的是讓這個過程簡單,且易於執行,還有能夠適時的給予自己獎勵,才能夠建立正向的理財循環,讓自己養錢成功,越來越富足。

本書有些特點我覺得很棒,國外有很多經典的理財好書,但是稅制或環境與台灣有差距,這部分在參考上初學者需多費功夫去查找資料,而本書則更貼近台灣的小資族群,也列出了很棒的收支管理建議,這部分尤為重要,若是沒有有效的管理金錢,妄想靠投資致富更是天方夜譚。

接下來舉書中幾個我覺得很棒的章節內容與大家分享

1.省錢不是辦法,懂得花錢才會更有錢

學會花錢的第一步:「是用錢買體驗」。懂得花錢的人,會先找到自己想做的事,而不是別人夢想有錢後會去做的事,與鋒哥的訪談中也有聊到,拮据度日是他認為最不好的理財方式,花錢讓自己感受金錢的美好,才能夠在失去工作與生活目標時,重新找回繼續向前進的動力。另外如果圖一時省錢而忽略健康(隨便亂吃三餐),那當下省下來的錢,會以好幾倍的方式還回去。

2.關於保險

很多理財書其實都比較少著墨在保險部分,本書則是完整的帶大家入門保險這個領域,在還沒存夠錢之時,我們沒有足夠的能力去應付生活中的財務風險,例如車壞掉不會讓你傾家蕩產,但是車禍會,所以需要保險來cover這部分的風險。

所以越是小資族,越該正視保險的重要性,書中詳細列舉了保險的區別,包含了壽險、意外險、癌症險、重大傷病險、住院日額醫療險、實支實付醫療險、長照險、殘扶險等等。

書中也建議年輕人負擔終身險的壓力太大,而定期險的保費愈便愈貴的缺點,則是靠儲蓄及投資途徑補足,所以鋒哥推薦定期險,而他也認為,最好的保險,永遠都是自己戶頭裡面的錢,這也是鋒哥建議大家應該積極累積自己的資產,而非依賴保險的原因。

3.關於人生規劃

這部分大多數理財書都不會提到,但我覺得卻是最重要的一環,因為沒有對的生涯規劃,就不會有對的理財規劃,很多人其實都是因為目前的工作沒有熱情,也沒辦法從中獲得理想收入,只好寄望投資多賺一點錢,然後夢想早日退休做自己喜歡的事。

但鋒哥認為這樣本末倒置了,應該是先開始尋找自己喜歡的是什麼,並且去嘗試做做看,找到自己的天賦與對某些領域的熱情,才會是正確的人生之道,同時也不要急著轉行,可以先從兼差試試水溫,例如您可能對寫作有熱情,那就先寫寫部落格,說不定會被邀請寫專欄,等到兼職收入漸漸接近本業的薪水,那再辭職或轉行較無風險,這時的你有專業能力,而且也清楚自己的市場價值。


另外關於投資,鋒哥認為投資自己是最好的投資,想要變有錢,該先投資的不是金融商品,而是自己。

關於這方面在訪談中有較多的著墨,大家可參考訪談的筆記
[訪談系列]0318訪談李柏鋒的養錢練習與人生智慧

總結來說,這本書超棒的,與鋒哥的訪談之中我也獲益良多,不只是理財投資,更多的是人生前進的一些想法與觀念,這些知識可以在一生之中受用無窮。

祝福每個人都能開始屬於自己的養錢練習



我將思想傳授他人,他人之所得,亦無損於我之所有;猶如一人以我的燭火點燭,光亮與他同在,我卻不因此身處黑暗。湯瑪斯‧傑弗遜(Thomas Jefferson)




如果你覺得我寫的文章不錯
可以按讚給我支持與鼓勵
https://www.facebook.com/IEPSYfinancenote/



新成立的ig歡迎追蹤:iepsyfinancenote
https://www.instagram.com/iepsyfinancenot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經濟日報數位訂閱懶人包

  去年寫過一篇介紹文,經濟日報推出了數位訂閱產品,如果你是價值投資者,或是對產業研究及經濟數據有興趣的朋友,包含深耕國內外財經深度內容、圖像式產業資料庫、早安經濟日報聽新聞等等。   目前有「彭博新聞獨家聯名、七大外媒授權合作、專家解析深度專欄」三大內容,豐富你的關鍵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