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22日 星期四

“灰階思考”讀後感--人生不是非黑即白,而是有無限種可能

 


“灰階思考”的作者是謝孟恭,Podcast股癌的製作者,台灣最會放福利的主委(誤

先說結論吧!讀起來特別爽快的一本好書,五星吹捧大推!

股癌帶給我們的是一種多元的思考,如同在書末提到的,黑與白之間,有無限個色階。
這本書中不會告訴你什麼是絕對的真理,而是帶著你去思考多種可能,書的文體節奏流暢就像他的Podcast一樣,感覺讀著讀著腦袋都浮現出他的聲音了。


書中體現了股癌的投資心法(或者心路歷程更為貼切),分為三個大篇章以及十幾個小章節,分別是掃雷、備糧與上陣,以下簡單介紹一下

掃雷,掃雷部分主要臚列了一些投資上的迷思,幫你在進入市場衝殺之前先建立正確的觀念,就像你打球要上陣之前,也要先了解規則,做好暖身活動筋骨避免受傷,才能夠做好上場的準備,並且也告訴你一些輸家的共通點,你知道輸家怎麼輸,就可以避免犯下一樣的錯,要知道在投資市場上先追求不受傷以及控制風險是最重要的事。

備糧,備糧部分則是幫你建立能夠在市場上應對的系統,心理學上有個東西叫做自動化,簡單的說就是在反覆的訓練下,你可以在低度意識的情況下完成工作,例如每天早上你都走同樣的路上班,經年累月之後,就算你上班過程中跟你身邊的人聊天,你也可以在不知不覺中走到公司(不用再看導航),書中舉了一些方法,例如你認定看準的時候,更要退一步看,以及繫上質疑力這條安全帶,這些方法在不斷地強化之後,你未來在每次的投資決策上,都能夠自動地完成這些思考判斷的作業。


軍事訓練中也有很多自動化,就像在大武營傘訓的時候,會一直操作各種故障排除與著陸方式。教官一喊「姿勢!」,然後學員就要開始:「一秒鐘、兩秒鐘、三秒鐘、四秒鐘檢查傘、注意四周、準備著陸」

這就是自動化,讓你在跳出艙門後,能夠按著口令開始檢查開傘狀況與著陸,因為如果你傘沒開或半翻傘,就必須立刻進行故障排除(你只剩四秒就要撞到地面了)。

在空中,沒有人能夠救你,你必須靠你自己(投資市場也是一樣)

例如:傘沒開->直接拉副傘

半翻傘(主傘張開不全)->壓(副傘)拉(副傘拉環)拋拋拋(要把副傘往前拋避免跟主傘纏在一起)

大武營受訓照,那應該是人生中最瘦的時候

附上在大武營受傘訓的照片,肚子前面那就是副傘,主傘背在背後,總重快20公斤。
比較可惜的是那年天氣狀況不佳,沒有辦法實施空跳就結訓了,算是人生中小小的遺憾,等疫情過後再去國外跳吧~


上陣,上陣部分則是告訴你,如何在市場上應對各種變化,我們都知道人非理性,很多時候會被情緒影響,我很喜歡這個章節中,股癌提到要讓自己像AI一樣思考,就是能夠屏除情感去做事,有時候我也會運用這種思考方式,但我比較偏向用程式的方式去思考決策,簡單的說我會先列下各種條件與規劃(像是程式裡面的if跟else),確立好規劃,這樣不管市況如何,都能夠盡量以冷靜的方式去照規劃執行。


總結來說,我認同股癌的看法,那就是沒有唯一的投資之道

技術分析、價值投資、指數投資、總經派、存股派、瘋狗流等等,都有人可以長期下來賺到錢。
還是要找到適合自己的方式為主,就像滷蛋好吃,我也樂於分享滷蛋好吃這件事,但我不會把滷蛋硬塞到別人嘴裡。

投資就像一個旅行,你在往你自己的目標前進,你可以開車、騎腳踏車、機車、走路、搭公車、甚至私人飛機,但你如果叫只會走路的人,跟他說開車比較舒適也更快達到目的地,然後硬把他拖上車叫他開,他可能開沒兩個街口就自撞往生了。

投資是為自己負責


祝福每個人都能夠找到屬於自己的色階


ps.書腰可以拆下來做書籤



我將思想傳授他人,他人之所得,亦無損於我之所有;猶如一人以我的燭火點燭,光亮與他同在,我卻不因此身處黑暗。湯瑪斯‧傑弗遜(Thomas Jefferson)


如果你覺得我寫的文章不錯
可以按讚給我支持與鼓勵
https://www.facebook.com/IEPSYfinancenote/



新成立的ig歡迎追蹤:iepsyfinancenote
https://www.instagram.com/iepsyfinancenot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經濟日報數位訂閱懶人包

  去年寫過一篇介紹文,經濟日報推出了數位訂閱產品,如果你是價值投資者,或是對產業研究及經濟數據有興趣的朋友,包含深耕國內外財經深度內容、圖像式產業資料庫、早安經濟日報聽新聞等等。   目前有「彭博新聞獨家聯名、七大外媒授權合作、專家解析深度專欄」三大內容,豐富你的關鍵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