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10日 星期五

"漫步華爾街的10條投資金律"讀後感--適合所有投資人的投資守則(The random walk guide to investing)




"漫步華爾街的10條投資金律"的作者是墨基爾,同時也是漫步華爾街的作者,美國著名的經濟學家和作家,效率市場假說的主要支持者之一,他支持長期持有全市場指數基金。


先說結論吧!這本書我認為可以列為今年度必讀的書,把漫步華爾街裡面的投資法,濃縮並且整理成10條重點,讓一般人可以快速學習與了解,如果你是什麼都不懂的新手,那我覺得這本書可以讓你在開始投資之前少走很多冤枉路,如果你已經投資許久卻仍在股海載浮載沉,那這本書可以幫助你擺脫錯誤的投資方式與觀念,帶你走向通往累積財富的康莊大道,如果你已經是投資老手,這本書可以幫助你時時檢視自己是否有走在正確的投資之路上,穩健成長。

以下是書背上整理好的十條投資金律




我舉幾條比較有感觸的跟大家分享

首先是資產配置須符合你的狀況,這點非常有感觸,因為很多人總是會問說該投資什麼才會賺錢,卻沒有想過自己適合投資什麼,之前採訪很多高手,他們都有提到,要買自己能夠安心的標的很重要,因為如果一個投資標的很好,你不了解或者是不適合你,那你抱不住的話可能就會買高賣低賠大錢。

書中有提到資產配置的規劃要參考幾點

1.年齡:要考量建立與持有投資組合的期限,資料顯示持有股票的時間越長越能夠降低投資股票的風險。
2.財務狀況:包含非投資收入和穩定度,以及承受損失的能力,例如公務人員因為工作穩定,在投資上承受風險的能力可能會比一般人更高一些,所以收入來源跟穩定與否會是投資規劃很重要的參考點。
3.個性:了解自己很重要,在股市上漲的時候長期持有感覺很簡單,但像是最近突如其來的大空頭,會讓很多人發現自己其實沒有自己想像的那麼能夠承受風險。

另外是關於投資人的盲點

過去大學心理系在書中有讀過一個很有趣的實驗,就是一個鴿子在籠子內,然後有個按鈕,不管有沒有按按鈕,都會有食物掉進籠子裡,簡單的說就是那個按鈕跟食物完全沒有關係,但是到後來鴿子會一直狂按那個按鈕,因為鴿子經過一兩次剛好按到那個按鈕後,也剛好有食物掉下來,鴿子就認為是因為按了按鈕才有食物,所以就會一直去按。

人也很類似,就像可能有人看了幾次樂透開獎後,可能會跟你說他找出了樂透開獎的規律,然後又剛好下次他挑了幾個數字去下注,剛好中了幾個後,他就會認為自己已經掌控了開獎的規律,可能就會開始不斷地去下注重壓,事實上每次樂透開獎都是隨機的完全沒有規律,這只是一種錯覺,你以為你可以掌控的錯覺。

就像之前訪談哆啦王的時候,他有提到投資不要坐時光機,就是人們會喜歡放大自己猜中的,忽略自己沒猜中的,往往都在事情發生之後,才覺得自己當初有預測到,這就是所謂的「後見之明偏誤」。

就像最近這波劇烈起伏,我們應該可以發現很多名嘴或是投資專家,兩個月前的自己不斷的被現在打臉,之前自信滿滿的分析,結果市場走了他意料之外的方向後,卻又用其他方法去說他當初沒有看錯,市場是可以預測的。

之前我剛開始投資的時候也會有這個狀況,後來的解決方式就是會筆記下來每次自己的交易,或者是當天的想法,很多時候再去回頭看,就會發現自己當初根本沒有想到這些狀況,自己根本沒有那麼厲害(就像當初大量買進的玉山金,其實當初只是覺的它是好股票,根本沒有預料到會暴漲這麼多,如果沒有筆記下來我可能會覺得自己當初是神選股),從長遠的角度看,其實買進並且持有低成本的指數基金,跟隨市場的報酬才是最佳解。


總結來說,作者用十條淺顯易懂的金律,來告訴讀者怎麼樣的投資方式經過歷史驗證是正確的,如何評估自己的風險承受能力,以及尋找低成本的投資工具,並且分散投資整個市場,不要受到各種媒體新聞宣傳的影響,明白自己的能力所在,指數投資或許很單調,但是努力堅持執行,最後等待你的將是長期複利效果後的豐厚報酬。


祝福每個人都能夠用正確的投資方式穩健累積財富



我將思想傳授他人,他人之所得,亦無損於我之所有;猶如一人以我的燭火點燭,光亮與他同在,我卻不因此身處黑暗。湯瑪斯‧傑弗遜(Thomas Jefferson)




如果你覺得我寫的文章不錯
可以按讚給我支持與鼓勵
https://www.facebook.com/IEPSYfinancenote/



新成立的ig歡迎追蹤:iepsyfinancenote
https://www.instagram.com/iepsyfinancenot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經濟日報數位訂閱懶人包

  去年寫過一篇介紹文,經濟日報推出了數位訂閱產品,如果你是價值投資者,或是對產業研究及經濟數據有興趣的朋友,包含深耕國內外財經深度內容、圖像式產業資料庫、早安經濟日報聽新聞等等。   目前有「彭博新聞獨家聯名、七大外媒授權合作、專家解析深度專欄」三大內容,豐富你的關鍵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