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7日 星期一

投資理財--美股開戶心得(firstrade)分享懶人包

其實這篇文早就該發了,但一直沒有時間好好整理一下

首先是觀望美股已經很久了,最主要的原因是,美國很多的ETF內扣費用比台灣低太多,要知道越高的成本,代表你賺得越少, 最後一擊讓我決定行動的,是firstrade推出了零手續費的優惠(包含股票、ETF、共同基金)


然後剛好職業跟臺灣銀行有合作,外匯匯款免手續費,換匯還有讓三分,完全大幅降低成本啊啊啊!!!
(聽當財務官的同學說今年應該還是一樣的優惠)

順便請教了一下本班的李哲巴菲特,了解了相關流程後,順便請他發邀請函給我(會有開戶推薦獎金),然後就手刀飛奔申請了~

點了邀請函連結之後會帶入開戶的頁面



Firstrade(第一證券)有全中文化的介面,也有中文的客服,基本上英文跟我一樣不好的不用擔心

填好手機後按下獲取驗證碼 


然後要準備好護照頁面上傳 


 上傳護照頁面

填寫相關資料,填寫時請使用英文,只有簽名的部份可以簽中文

最後會請你設定網路銀行登入帳號及密碼,及四碼的安全密碼,建議用手機開個備忘錄之類的記錄一下,免得忘記.....

最後一步,系統會請你進行手寫數位簽名(滑鼠真的不太好簽,早知道用平板或許會輕鬆一點),完成簽名後請按提交開戶申請。到這邊即完成所有開戶填寫的流程,建議把相關的資訊都用手機記起來(例如券商帳號


設定好後沒多久就會收到通知信



不到一天就收到帳戶開通通知,這個效率實在讓我驚豔

開戶成功後,就是匯款的部份,從官網可以看到如何匯款

可以把這張印下來,帶去銀行匯款的時候手抄上去就好了,不得不稱讚一下北投的臺銀服務不錯,櫃檯姊姊很認真的教我怎麼弄匯款的事宜(因為我從來都沒有匯款到國外的經驗)

整個匯款的流程可以參考這篇
https://hn28082251.blogspot.com/2018/12/blog-post.html
差不多一天就到了

我覺得最讓我不安的應該算是國際匯款這部分吧!不了解之前都會擔心,會不會匯款到錢不見就尷尬了!!!

後來仔細研究才知道,頂多被退匯,然後負擔手續費而已,不會發生錢不見這種事,我是發MT103電文,在台灣部分,就只收一筆費用就是郵電費300台幣,匯款速度還滿快的,隔天就到第一證券的帳戶了,在國外的部分收了16美金的手續費,差不多480台幣,所以50萬台幣出去的手續費用差不多是780台幣,算是還滿不錯的。

相較之下如果在台灣買50萬的股票,費用絕對不止780台幣啊!!!

電匯成功後就可以開始進行投資了。手機 APP 下單算是很方便,不過Firstrade的介面有點陽春就是了,但就一般投資人來說算是非常方便的了。

不過要記得,美國是以股為單位,不是像台灣這樣以張為單位。

Firstrade有幾個優點
1.全中文化介面,對我這個英文不好的人來說很受用。
2.無最低存款要求,且免帳戶管理費/維護費,而且股票交易還免手續費,算是滿經濟實惠的。
3.開戶過程簡易,不需要繁瑣的證明文件

不過他的融資利率有點高,建議如有使用需求要注意

而且匯款回台灣需要50美金的手續費,不過對長期投資人來說應該無感。
當然如果你的有提款需求,資產也超過25000美金,可辦理提款卡,但是每筆跨國提款要收3%手續費......

另外是美股的交易時間

美國東部時間:週一至週五9:30~16:00,午間不休市。
美國夏令時,台灣時間(21:30~次日4:00)
美國冬令時,台灣時間(22:30~次日5:00)


關於交易制度,美股實行T+0交易制度,當天買入的股票可以當天賣出。但美股實行T+3交割制度,即交易後第三個工作日完成清算交割。

關於其他券商的開戶教學,我個人是推薦綠角的綠角教你前進美國券商:Step by Step 圖解實戰手冊

算是我翻到滿入門的書,當初是在博客來買的

目前主要買進的標的是VTI跟BRK.B,其實有點算是在做個小實驗,肉身測試巴菲特跟指數哪個報酬率會比較好XD

如果有想要開戶拿推薦金貼補一下的,可以留言mail我會將邀請函發給你。

歡迎分享轉載文章,願每一個人都能夠衣食無虞。 

我將思想傳授他人,他人之所得,亦無損於我之所有;猶如一人以我的燭火點燭,光亮與他同在,我卻不因此身處黑暗。湯瑪斯‧傑弗遜(Thomas Jefferson)


最後聲明,本人跟Firstrade並無利益之往來,單純是個人的一些辦理經驗,及自行查看相關資料後整理而成,資料之正確性以官方公告為主,任何人觀看本文之後,而有投資該基金或ETF之行為,自行對所有後果負責。
關於Firstrade的相關資訊在維基百科上有
https://en.wikipedia.org/wiki/Firstrade_Securities


13 則留言:

  1. 你好,我看到你從google試算表做出些線圖的表格,我想請問你一下,你能用google試算表做出來外,也能用python做出來嗎?
    我仔細看一下,部分語法蠻相近的。 不知能否一起交流交換專業領域一下?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好,這是可以做出來的
      運用twstock可以抓取台股的股價
      用matplotlib可以繪圖

      刪除
  2. 你好,我想要開戶拿FirstTrade推薦金貼補一下的,請將邀請函發給triathlon5326@icloud.com

    回覆刪除
  3. 您好,請問如果用台幣每月定期定額匯款到Firstrade申購股票,或一筆大金額來去申購股票,這樣哪種會比較划算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覺得沒有頻繁買賣的話
      其實在台灣複委託就可以了

      刪除
  4. 你好,我想要開戶拿FirstTrade推薦金貼補,可以向你索取邀請函嗎
    roshiao11@gmail.com

    回覆刪除
  5. 你好,我想要開戶拿FirstTrade推薦金貼補,可以向你索取邀請函嗎
    wayne83256@gmail.com

    回覆刪除
  6. 您好我想要推薦金補貼
    麻煩給我邀請函謝謝
    ama007ro@gmail.com

    回覆刪除
  7. 麻煩你你發邀請函給我, 我也想要推薦金補貼,謝謝
    carriealading@gmail.com

    回覆刪除
  8. 希望收到邀請函, 想要推薦金補貼,再麻煩你一下,感謝資工心理人^^
    chensinyi1992@gmail.com

    回覆刪除

經濟日報數位訂閱懶人包

  去年寫過一篇介紹文,經濟日報推出了數位訂閱產品,如果你是價值投資者,或是對產業研究及經濟數據有興趣的朋友,包含深耕國內外財經深度內容、圖像式產業資料庫、早安經濟日報聽新聞等等。   目前有「彭博新聞獨家聯名、七大外媒授權合作、專家解析深度專欄」三大內容,豐富你的關鍵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