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5日 星期四

財報狗教你挖好股穩賺20%[讀後心得]--從財報找出好股

財報狗
財報狗教你挖好股穩賺20%


本書的作者是財報狗團隊

介紹這本書前,要先感謝本班的一位高手同學,猶記得大學畢業前,看到我們同學對於理財一片茫茫然的樣子,那位同學秉持著分享知識的善心,利用了一小段時間教導有關理財與投資的一些知識(我是那時候才第一次聽到ETF這東西),之後開始工作後,薪水雖說不多,但至少隨著適當的理財規劃,以及穩定的投資,到目前為止錢還算夠用,可以充分的培育自己,資產也穩定的成長,至今我很感謝那位同學,他算是我理財的啟蒙老師,如果沒有他的一番提點,我可能還過著跟大學一樣的月光的生活吧,也是從那時候起,我開始養成定期看財報以及國際財經新聞的習慣,也會固定每個月撥一些錢買相關的書籍至今,這個習慣讓我獲益良多。


============================我是分隔線======================


本書分為幾個重要章節

獲利性分析
安全性分析
價值評估
成長性分析
產業分析
最後是選股實戰

獲利性分析:
長期ROE:長期保持在15%以上最佳
(ROE又稱股權收益率、股本收益率或股東回報率,英语:Return On Equity
長期淨利率:稅後淨利率長期大於10%最佳

安全性分析:
分辨負債品質:好的舉債可以提高營運資金運用效率,從『長短期金融負債比』看出企業負債壓力
注意營業現金流:呈現企業獲利含金量,獲利含金量不足股價過熱需注意
自由現金流:一個公司本身營運帶回來的現金(營業現金),扣除擴廠、購併等現金支出後的剩餘現金,從中可以看出公司是賺錢還是燒錢

價值評估
用本益比判斷股價高低,本益比愈高,外部股東報酬率愈低,不同產業的成長階段,本益比也不同,而產業獲利若不穩定,則看股價淨值比,最後是用股利折現評價,找到合理的買點

成長性分析:
觀察長短期營收年增率,季報及年報會有資訊延遲,用月營收較快判斷成長率,同時留意月增率季增率易隨淡旺季變化,避開假成長的迷思

產業分析:
搞懂公司賺錢的原因,了解股價下跌時是買點還是賣點,例如總經情況惡劣的時候,是績優股的好買點,公司獲利衰退造成的股價下跌,需評估是暫時還是因為公司競爭力變質。非經濟議題干擾,不影響公司獲利,股價回檔多為買點。

選股實戰的部分較複雜,其中針對電信、食品、保全、工業電腦、醫材、保健、油封業舉例做說明,這部分建議可先了解財報之後,再來看會比較有感。

整體來說,這是一本可以幫助你快速了解財報的書,非常適合不了解財報的新手入門,其實這不是我第一本入手財報狗的書,印象中第一本應該是“財報狗這樣選對成長股”,財報狗的一些書我覺得非常適合我的投資個性,當然投資工具有百百種,同一種投資工具的運用也有百百種,找到適合自己的才是重點,有人看股票是用技術分析,也有人是看籌碼面的,而個人偏好看財報,選擇穩定獲利或者是成長的標的,當然這個方法不可能有什麼一兩年翻好幾倍的獲利,但至少這個方法,讓我可以安穩的睡覺,也不用每天緊張地盯盤。



財報狗的網址,免費的部分功能我覺得對於新手來說就很夠用
https://statementdog.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經濟日報數位訂閱懶人包

  去年寫過一篇介紹文,經濟日報推出了數位訂閱產品,如果你是價值投資者,或是對產業研究及經濟數據有興趣的朋友,包含深耕國內外財經深度內容、圖像式產業資料庫、早安經濟日報聽新聞等等。   目前有「彭博新聞獨家聯名、七大外媒授權合作、專家解析深度專欄」三大內容,豐富你的關鍵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