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4日 星期三

“一個人開公司快學速會的財報會計課”讀後感--圖文詳解帶你理解財報的入門書

 



“一個人開公司快學速會的財報會計課”的作者是金秀憲與李在洪,金秀憲曾獲記者協會最佳報導人獎,從會計和財務的觀點分析企業和資本市場,現為韓國《中央日報》、《經濟學人》、《中央Sunday》、《Bizwatch》的知名專欄作家。李在洪畢業於韓國漢陽大學經營學系,具有公認會計師和稅務師資格,是位實務型會計師。


先說結論吧,我覺得這本書很棒,圖文並茂,並且用很多淺顯易懂的方式舉例,手把手帶人深入財報的世界,不管你是要投資股票,或者是想要開公司,我覺得這本書都很值得一讀,可以幫助你看懂財報以及了解一些公司經營的細節。


另外就算沒有要投資股票或開公司,在這個自媒體發達的現在,我覺得每個人應該都要瞭解如何把自己當作一間公司來經營,不管你是想要成為一個網紅,或者是規劃自己的人生方向,這本書也可以帶給你不少啟發。


這本書中不少的觀念,我覺得應用到個人身上也滿有益處,以下舉一些書中的例子。


關於老舊報廢的資產損失

以買車為例,應該大家都會知道,如果買了一台車落地,價格馬上就減了不少,並且隨著時間增加,車也會折舊讓價值越來越低。

但如果是車可能不小心碰撞出了車禍呢?這台車的價值會一下子減少很多,這就是減值損失,減值損失是因為市場價值急速下等等原因,導致有形資產未來經濟價值有明顯低於帳面價值,在財務報表上就得將該資產的帳面價值調降,並且將調降的金額在損益表上進行(減值損失)處理。

所以買車不僅僅是我們表面上看到的那樣,除了正常的折舊以及消耗之外,也有可能因為意外事故導致減值損失,到時候這台車轉手的時候,可能會遠低於你當初估計能夠脫手的價格。

另外如果你買的是二手車,可能花了30萬買,開了幾年後用10萬賣掉,但這中間幫你節約的通勤開支(計程車之類的費用)可能是30萬(已扣除加油與保養),那這台車反而幫你創造了價值。

之前訪問銀行家尼莫 也有提到,人生第一台車是二手車,只花了兩萬塊,最後回收報廢的時候還賣了兩萬,年輕人在剛開始累積資產的時候不要急著買新車,新車的折舊如果攤開來看,對累積資產會有不小的傷害。


總結來說,這本書可以讓想投資的人學習如何從財報中理解企業,想開公司創業的人了解會計相關事項,而對一般人來說,可以學習如何從維運公司的角度來運作自己的人生,豐富的圖文搭配淺顯易懂的解說,相信任何人都可以輕鬆上手。


祝福每個人都能夠把自己經營成一間好公司


我將思想傳授他人,他人之所得,亦無損於我之所有;猶如一人以我的燭火點燭,光亮與他同在,我卻不因此身處黑暗。湯瑪斯‧傑弗遜(Thomas Jefferson)


如果你覺得我寫的文章不錯
可以按讚給我支持與鼓勵
https://www.facebook.com/IEPSYfinancenote/



新成立的ig歡迎追蹤:iepsyfinancenote
https://www.instagram.com/iepsyfinancenot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經濟日報數位訂閱懶人包

  去年寫過一篇介紹文,經濟日報推出了數位訂閱產品,如果你是價值投資者,或是對產業研究及經濟數據有興趣的朋友,包含深耕國內外財經深度內容、圖像式產業資料庫、早安經濟日報聽新聞等等。   目前有「彭博新聞獨家聯名、七大外媒授權合作、專家解析深度專欄」三大內容,豐富你的關鍵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