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4日 星期三

“有效到讓人中毒的最強心理學”讀後感--令人印象深刻的心理學小技巧運用指南

 



“有效到讓人中毒的最強心理學”的作者是神岡真司,職場心理學專家。

先說結論吧,這本書滿有趣的,把許多心理學較為艱澀的理論,用淺顯易懂的方式教人如何應用在生活中,有滿多有意思的小技巧,讓我這個心理系的讀來頗有感觸,這些小技巧或許沒有向書的封面那樣誇張到會讓人上癮,但好好運用的話,在職場工作或是生活上都會有不少注意,分享一些書中我覺得不錯的小技巧給大家。


運用從眾行為

在團體會議上,有時候會出現意見難以統整的時候,例如畢業旅行要去哪裡玩,這時有個方法很有效,那就是舉出在大眾上受歡迎的那個選項來做決定。

例如書中舉例,在這個討論時,可以提出說在網路上「現在美國的西海岸」很受歡迎,藉由提出當時可能較為熱門的選項,來凝聚大家的意見,這個熱門的選項可以使大家的意見一致,心理學上就有個名詞叫做「從眾效應」,人都會習慣地去做跟大家一樣的事情,例如你可以找兩三個好友,走在路上突然一起往天上看,這時其他路人可能也會受到影響,跟著抬頭往天上看,接著抬頭的人就會越來越多。


運用瑣碎的要求化解反感

人們通常會拒絕討厭的人的要求,但如果提出的要求是一些簡單瑣碎的小事,人就會覺得拒絕的成本比去完成這件事高,最後乾脆就接受了,並且在對方做完後給予誠懇地感謝,這樣可以改變對方可能對你反感的認知,多重複幾次,就可以漸漸地消除對方對你的反感。


常見的銷售小技巧


通常只要提出限定,或者是最後一個商品的標籤,就可以刺激對方的心理狀態,讓人提高購買意願,所以下次在百貨公司,或者是逛網拍的時候,可以多想一下「限定」這種字詞對你造成的影響,來避免衝動購物呦~


因為只要知道對方在用什麼技巧,這個技巧的效果就會降低甚至沒用。


總結來說,我覺得這本書滿活用心理學的,雖然有些方法我覺得在過去所學上,科學實證的論點不太夠,不過心理學因為牽涉到人,所以本來就會有很多的個體差異,沒有絕對的標準,例如催眠就不是每個人都能夠成功,所以也不用太過於去執著說這個方法是否一定有效,以誠待人加上一些小技巧,一定可以讓你在生活與職場上無往不利。



祝福每個人都能夠活用心理學小技巧


我將思想傳授他人,他人之所得,亦無損於我之所有;猶如一人以我的燭火點燭,光亮與他同在,我卻不因此身處黑暗。湯瑪斯‧傑弗遜(Thomas Jefferson)


如果你覺得我寫的文章不錯
可以按讚給我支持與鼓勵
https://www.facebook.com/IEPSYfinancenote/



新成立的ig歡迎追蹤:iepsyfinancenote
https://www.instagram.com/iepsyfinancenot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經濟日報數位訂閱懶人包

  去年寫過一篇介紹文,經濟日報推出了數位訂閱產品,如果你是價值投資者,或是對產業研究及經濟數據有興趣的朋友,包含深耕國內外財經深度內容、圖像式產業資料庫、早安經濟日報聽新聞等等。   目前有「彭博新聞獨家聯名、七大外媒授權合作、專家解析深度專欄」三大內容,豐富你的關鍵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