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5日 星期四

“有錢人都在做的時間管理術”讀後感--找尋適合自己的時間管理方式,加速實現人生夢想




“有錢人都在做的時間管理術”的作者是 河泰鎬,2008年進入柳韓洋行工作,負責革新活動、生產計劃、管理業務。透過技術培養管理的眼光,透過革新看出時代變化。


先說結論吧,我覺得這本書中的一些方法不錯,適合不知道如何規劃自我時間進程的人研讀,自從工作以來,認真感受到時間的重要,聽過一句話:「時間花在哪,成就就在哪。」,隨著時間推移,一些持續努力耕耘的技能也有了一些小小的成就,對這句話的感觸更深了。


但是要如何持之以恆地精進自我呢?一開始我也覺得每天工作完很累,休息一下滑個手機,可能也沒剩多少零碎時間就要睡覺了,但漸漸強迫自己每天睡前都要閱讀後,發現思考的模式開始改變,並且閱讀的效率越來越好,這才了解到如何去運用剩餘的時間來創造更大的價值。

本書作者舉了非常多時間管理的方式與程序,讓大家有個模式可以參考,以下舉個例子。


如何善用24小時?


作者用了一個「3P策略」(不要想歪)

第一個P是 「Perceive Your Time」,認知自己花了多少時間在哪些地方上?

第二個P是「Plan Your Time」,擬定自己的時間計畫。

第三個P是「Practice Your Time」,實踐自己的時間計劃,並時時檢討。


持續這個循環,一定能提升自己時間管理能力。

認知自己的時間

一般人可以試試看記錄自己的時間使用狀況,紀錄完之後我們可能會發現,浪費了太多時間在對自己沒有益處的事物上,為了管理時間,得先正確知道自己的時間使用,就像理財為什麼要記帳,因為要知道自己的錢都花去哪了。


以我個人舉例來說,iPhone手機中會有個功能(螢幕使用時間),可以讓使用者知道自己一天花了多少時間在哪些App上,我每天都會檢視一下這個部分,了解到自己是否有過度浪費時間在某些地方,像我之前就有發現自己會浪費時間在看一些FB的短影片,不知不覺就消耗了一兩個小時,卻沒吸收什麼有用的資訊,發現到這個問題之後就開始刻意去限制自己這方面的行為,因為這對我的成長沒有益處。


擬定自己的時間計畫

作者舉了一個鋼鐵大王的例子,每天列出六件明日必做最重要的事情,依照其重要性排列優先順序,然後明天上班時只先做最優先的事情,在做完此事情之前不碰其他事情,其他事情也是如法泡製,沒做完的事情列入明日必做事情清單中,每天反覆此方法。

我自己個人也是用類似的方法,不過我只會在表上列出三項,因為以我個人來說,我一天大概全心全力做完三件事情是極限了(這邊指的三件事是需要耗時一個小時以上的那種事,雜事不會列在這個表上),然後每天早上排一件,下午排兩件,中間的空擋去處理一些臨時交辦的瑣碎事項。

時間管理最重要的一點就是先編排優先順序,再逐一實踐。


檢討實踐的時間計畫

我固定會在每天晚上睡前時檢視一下自己當天的計畫執行情形,並且確認是否有延宕的事項,列入明日的優先事項中,每天是否有儘速完成優先重要事項,因為越快完成所有的重要事項,下班後就會有越多的時間可以精進提升自我,每日固定的檢討也很重要,可以讓自己知道是否有在正確的路上前進。


總結來說,這本書中的許多小技巧我都覺得不錯,大家也可以參考這些時間管理的技巧,設計出適合自己的管理模式,幫助自己加速實現自己的人生夢想,當確立好目標之後,就是努力的往目標前進。


祝福每個人都能夠成為時間管理大師


我將思想傳授他人,他人之所得,亦無損於我之所有;猶如一人以我的燭火點燭,光亮與他同在,我卻不因此身處黑暗。湯瑪斯‧傑弗遜(Thomas Jefferson)


如果你覺得我寫的文章不錯
可以按讚給我支持與鼓勵
https://www.facebook.com/IEPSYfinancenote/



新成立的ig歡迎追蹤:iepsyfinancenote
https://www.instagram.com/iepsyfinancenot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經濟日報數位訂閱懶人包

  去年寫過一篇介紹文,經濟日報推出了數位訂閱產品,如果你是價值投資者,或是對產業研究及經濟數據有興趣的朋友,包含深耕國內外財經深度內容、圖像式產業資料庫、早安經濟日報聽新聞等等。   目前有「彭博新聞獨家聯名、七大外媒授權合作、專家解析深度專欄」三大內容,豐富你的關鍵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