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3日 星期二

“股海老牛最新抱緊股名單”讀後感--穩健投資,財報是你的好朋友

 


“股海老牛最新抱緊股名單”的作者是股海老牛,痞客邦百萬財經部落客,長期撰寫優質的投資內容,從財報數據中挑選優質的股票。

先說結論吧!我覺得這本書很棒,我個人不是存股派,但我覺得如果真的想要存股的人,必須要看這本書,存股其實也算主動投資,因為你主動挑了股票來“存”,主動投資非常不易,也不是傻傻的一直存就會有好成果,如果你對一隻股票不了解,就傻傻的All in進去,那風險是非常大的,你以為你要存到下一個台積電,殊不知其實壓到的是下一個宏達電,可想而知多年後結果會有多麼不同,更甚者,如果你對公司不了解,就算真的讓你存到一間好公司,在長期的股市波動中,你也會被自己的情緒毫不留情地掃出場。


許多人進入市場都是想賺錢,但常常越投資反而賠了越多錢。其實做好投資並不難,難的是很多人以為自己在投資,事實上是在投機,買賣股票的決策往往來自於新聞報導,或是身邊人的小道消息,僅憑此就衝進市場殺進殺出,結果通常都不會太好。那有什麼方法可以讓人在投資上趨吉避凶呢?

股海老牛運用財報分析,在投資公司之前先估價好,讓自己立於相對安穩的位置,而當你知道自己為何而買時,不管市場如何波動,你都能夠有自己規畫好的決策。

投資人最常賠錢在沒有計畫的買進與賣出,要是你當初根本就不知道為何買進某支標的,那市場劇烈波動的時候,就有可能做出錯誤的決策。如果公司經營已經出現狀況,這時選擇向下攤平,只會變成向下躺平睡公園;如果公司獲利依然穩健,而你因為市場波動造成的短期下跌選擇賣出的話,往往在賣出之後,只會看著股價上漲,再也不回頭。

財報不是絕對的聖杯,不過它可以讓你少犯很多錯,而在投資市場犯越少錯,意味著能夠獲利的機會越多;但如果你常常犯錯,財務可能就會越來越不自由。

在2020年3月股市急劇的V轉(V型反轉,指趨勢快速反轉,3月時因疫情關係股市大跌)後,有許多新手投入市場,而這段期間,很多人自認為「股神」,因為怎麼買怎麼賺,但在這種短期快速賺錢的機緣下,會讓人無法分辨究竟是自己真的有實力,抑或只是剛好成了站在浪頭上的豬?

若是沒有經歷過2020年2月到3月的好幾次熔斷(暫停交易),投資順風順水,很可能讓人忽視市場急劇波動帶來的心理壓力,以及對投資決策的影響。當遇到股市危機,容易將自己原有的投資決策拋諸腦後,只想趕快出場;這是人的自我防衛機制,在遠古時期能幫助我們遠離危險(例如看到獅子要趕快跑),但在現代市場上,卻容易讓我們做出錯誤的投資決策。

人如果沒有經歷過風險,往往會忽視風險,等到風險來臨時才手忙腳亂的想要避險,套一句上流哥的話:「避險是風險來臨前就要做的,風險來臨時才避險不是避險,那叫做收屍。」

股海老牛用了一整個章節來談如何控制風險、如何在下跌時評估與安穩加碼,並認知自己的投資屬性。主動投資的過程中,了解自己很重要,畢竟投資屬性(面對風險的態度)不同,投資決策就不同,沒有最好的方法,只有最適合自己的方法,此外搭配低風險與低相關的投資組合配置,就能讓自己立於安全之地。


總結來說,如果真的想存股的人,我建議可以參考老牛書中的方法,檢視公司財報,並且不要用融資去買進,深入的去了解一間公司,這樣你才知道你買的是什麼,遭遇到各種危機時,你也會清楚該如何處置,而不是傻傻地跑的網路上問,到底該不該賣?


祝福每一位讀者都能找到適合自己的投資方式,並且規畫好投資組合,在下一波風浪來襲時才能抱緊好股,安穩度過危機。


祝福每個人都能夠在市場上趨吉避凶


我將思想傳授他人,他人之所得,亦無損於我之所有;猶如一人以我的燭火點燭,光亮與他同在,我卻不因此身處黑暗。湯瑪斯‧傑弗遜(Thomas Jefferson)


如果你覺得我寫的文章不錯
可以按讚給我支持與鼓勵
https://www.facebook.com/IEPSYfinancenote/



新成立的ig歡迎追蹤:iepsyfinancenote
https://www.instagram.com/iepsyfinancenot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經濟日報數位訂閱懶人包

  去年寫過一篇介紹文,經濟日報推出了數位訂閱產品,如果你是價值投資者,或是對產業研究及經濟數據有興趣的朋友,包含深耕國內外財經深度內容、圖像式產業資料庫、早安經濟日報聽新聞等等。   目前有「彭博新聞獨家聯名、七大外媒授權合作、專家解析深度專欄」三大內容,豐富你的關鍵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