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27日 星期三

"習慣致富(Rich Habits,Poor Habits)"讀後感--改變習慣,改變人生,邁向富足由此開始



習慣致富的作者是湯姆‧柯利與麥可‧雅德尼,湯姆‧柯利具有CFP與CPA執照,是美國暢銷書作家及金融公司總裁,麥可‧雅德尼是澳洲大都會集團執行長,也是澳洲首屈一指的房地產投資顧問。

先說結論,這本書我也很推,這本書不同於過去許多教導如何靠投資致富,而是回到最根本,從習慣開始改變你的人生。

我覺得這本書可以搭配另一本不錯的書,「為什麼我們這樣生活,那樣工作?」一起讀。

以下列舉一些重點與大家分享

首先是作者花了五年的時間,觀察記錄了兩百多位富人與一百多位窮人,然後研究彼此的差別,發現很多富人並非我們想的那樣浪擲千金,而窮人就只是薪水低,事實上很多掙扎求生的人其實薪水很高,但也因為花費高把自己陷入了貧窮的泥淖。

關於對富人的迷思

1.富人運氣好,窮人運氣差:事實上許多運氣完全出乎意料
2.富人大部分的錢是繼承來的:事實上70%~80%的富人是白手起家。
3.富人工作不努力:事實上富人,尤其是白手起家的工作時間遠遠超過其他任何人。
4.富人較聰明且受過更好的教育:事實上大約有50%的富人沒有大學畢業。

培養富習慣

在追求成功的過程中,每個人都會遇到難關、障礙、拒絕和情緒低落。但更重要的是,面對這些挫折還能夠堅持,永不放棄夢想,作者發現永不放棄的那些人有一些特質與習慣,以下列舉幾點。
1.有熱情能量:熱情能量可以讓你在長時間工作且十分專注,不會感覺到疲累。
2.表現非強迫性專注:這裡不放棄的人,他們的專注力是非強迫性的,也有人說這是進入了心流狀態,能夠全神貫注五、六甚至是七小時。而強迫性專注依賴意志,通常限於兩三個小時。
3.保持耐性:創造財富需要很長的時間,從不放棄的人是有耐性的。
4.控制自己的想法和情緒:81%的富人養成擅長控制自己的想法和情緒的習慣,能夠和其他志在成功的人建立強而有力的關係,因為他們謹言慎行且能夠控制自己的情緒。
5.從錯誤中學習:錯誤教你不該做什麼事。
6.保持健康:你沒辦法在病床上賺錢,從不放棄的人每天運動,適量飲酒且大多數不抽菸。
7.不屈不撓:富人們堅持不懈,因為對所做的事充滿熱情。

放棄者的習慣
1.把錢用光:把錢用光所以放棄,事情做不成因為沒錢。
2.缺乏熱情:生活沒有目標,沒有熱情導致無法堅持。
3.有健康問題:忽視健康將會導致你沒辦法全心全力走在通往目標的道路上。
4.害怕:害怕賠錢,害怕破產,害怕尷尬,這些害怕讓你放棄前往成功。

每個人都應該養成良好的日常習慣,並且每天遵循這些好習慣,首先自我評估需要自我意識,為了要能夠確定那些習慣有助於你或害你,就必須先了解自己的習慣。

作者建議用一張紙分成兩欄,第一欄列出日常的壞習慣,接這反轉每一個日常壞習慣,然後在第二欄列出他們的相反習慣,標示為新日常好習慣。
例如壞習慣有以下三個
1.我看太多電視
2.我抽菸
3.我做事拖拖拉拉

反轉後的新日常好習慣就事
1.我限制一天看一小時電視
2.我今天不抽菸
3.我今日事今日畢

然後均循新日常好習慣三十天,早上檢查一次,中午檢查一次,睡前檢查一次,這會強迫你產生責任感,目標事每天遵循盡可能多的新日常好習換,如果能夠遵循20%~30%的新日常好習慣,那就是美好的一天。

成功人士養成好習慣,使成功自然而然到來

每天一點好習慣,邁向成功人生
每天一點壞習慣,累加造成毀滅


祝福每一個人都能夠培養致富的習慣,邁向富裕的人生

我將思想傳授他人,他人之所得,亦無損於我之所有;猶如一人以我的燭火點燭,光亮與他同在,我卻不因此身處黑暗。湯瑪斯‧傑弗遜(Thomas Jefferson)
如果你覺得我寫的文章不錯
可以按讚給我支持與鼓勵
https://www.facebook.com/IEPSYfinancenote/






4 則留言:

經濟日報數位訂閱懶人包

  去年寫過一篇介紹文,經濟日報推出了數位訂閱產品,如果你是價值投資者,或是對產業研究及經濟數據有興趣的朋友,包含深耕國內外財經深度內容、圖像式產業資料庫、早安經濟日報聽新聞等等。   目前有「彭博新聞獨家聯名、七大外媒授權合作、專家解析深度專欄」三大內容,豐富你的關鍵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