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24日 星期日

“道瓊三萬點”讀後感--眼光獨到的總經專家愛榭克(izaax)




道瓊三萬點--你不可錯過的世紀大行情的作者是愛榭克(izaax)

會看到這本書是三年前(2016年),在國家圖書館偶然翻到的,當時我還記得原本是要去找一本程式的書,剛好經過一區理財的書,轉頭一看,目光就跟這本書的書名相接,第一個想法是:「哇靠!這本書比什麼小資五千賺五萬還唬爛啊!」(當時美股道瓊指數約一萬八千多)

但基於人的好奇心,我就把它取下來翻閱,書中提到增強的經濟數據、走低的失業率、創高的企業獲利、觸底回升的房價,作者用許多的過去歷史結合當前經濟數據,來支撐他的論述。
以下列舉概要

歷史榮景

本段列舉了雷根、柯林頓、小布希時代,遭遇了經濟危機,以及處遇的方式,例如雷根首先運用高利政策,一路央利率提升至19%~20%,對內緊縮來吸納游資,打擊通膨,接著擴大開支和減稅,在通膨危機解除後,開始降息並且用財政與貨幣策略,刺激美國經濟成長,最後適用擴大軍備與打擊油價,讓美國在高科技取得領先,並且低油價導致競爭對手蘇聯遭遇致命一擊。

歐巴馬時代的美股派對

歐巴馬上任時也遇到了四大難題,巨額財政赤字,超大民間債務泡沫,貿易結構失衡,經濟成長動能失速與失業率上升。
而後採用了QE(量化寬鬆貨幣政策),花費了四年的時間穩固經濟根基並且收復金融海嘯前的失土,很多人會覺得QE就是無腦印鈔票灑錢,其實並不然,量化寬鬆其實是一個縝密思考後的策略,QE除了對抗通膨之外,更重要的就是解決債務,3次的QE成功把美債殖利率壓到新低,並且讓房貸等等相關利率也同步下滑,Fed的QE政策讓民眾省下了大額的利息支出,舒緩了房貸泡沫衝擊的美國經濟,進而加速美國整體債務好轉。

除了民眾受益之外,企業也受惠於廉價資金,順利恢復活力,QE同時壓低了整體公司債的利率,在銀行緊縮銀根的情況下,企業轉向市場募集資金,而這些廉價的資金讓企業快速恢復活力,獲利在2010後不斷創下歷史新高。

所以QE讓美股上漲的不僅僅是熱錢推波助瀾,更重要的是地方政府、民眾、企業的負債表有效修復,讓美國經濟的基本面重新復甦,否則像日本一樣的狀況,再多的錢灑進市場依然無法改善整體的經濟情勢。

3萬點不是夢

在確認基本面沒有疑慮後,那為何愛榭克會認為美股能夠漲到三萬點呢?愛大以美國GDP投資指標趨勢,推估極有可能重演柯林頓時期的榮景,搭配企業的獲利指標,預測未來牛市的終點不是兩萬五千點,而是接近三萬點、甚至更高的位置。



未來可能的投資危機

討論完大多頭行情後,作者提到一些必須提高警覺的面向,因為機會與危機並存,例如不具升息空間的貨幣應該避免,因為美元走強後,會產生資金磁吸效應,另外在升息的情況下,不具孽息效果的黃金可能不會是一個太好的投資標的,但是基本需求仍在的情況下,黃金不致崩盤。



現在回頭來看只能讚嘆愛大的真知灼見,如果對總經有點興趣的,愛榭克的「經濟指標告訴你&沒告訴你的事」,我覺得也寫得挺好,之後接觸到綠角的部落格讓我更了解低成本指數投資,以及約翰伯格的投資智慧又是另一個故事了。

話說愛榭克大大年底又有新書要上市了,期待~

祝福每一個人都能夠有富足的生活

我將思想傳授他人,他人之所得,亦無損於我之所有;猶如一人以我的燭火點燭,光亮與他同在,我卻不因此身處黑暗。湯瑪斯‧傑弗遜(Thomas Jefferson)


如果你覺得我寫的文章不錯
可以按讚給我支持與鼓勵
https://www.facebook.com/IEPSYfinancenote/

3 則留言:

經濟日報數位訂閱懶人包

  去年寫過一篇介紹文,經濟日報推出了數位訂閱產品,如果你是價值投資者,或是對產業研究及經濟數據有興趣的朋友,包含深耕國內外財經深度內容、圖像式產業資料庫、早安經濟日報聽新聞等等。   目前有「彭博新聞獨家聯名、七大外媒授權合作、專家解析深度專欄」三大內容,豐富你的關鍵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