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4日 星期一

小資大學生/社會新鮮人怎麼靠理財經濟獨立的五大蛻變步驟(1)--收入,儲蓄與支出

前幾天與老朋友聊到,問我能不能寫篇給大學生或新鮮人的理財文,給她粉專的粉絲,於是我就決定來寫個系列文,簡單與大家分享我畢業後從零開始的歷程。

如果喜歡聽歌的可以追蹤我老朋友的粉專~
艾莉的小太陽 Aeri's Paradise



我們台灣的教育,針對理財觀念並沒有很完善的教學,許多科目都是為了考試,一路考到上大學後,突然發現自己是成年人了,卻對讀書以外的領域充滿陌生,以下就先用簡單的一些概念,來與各位分享一下,如何能夠簡單的建立理財觀念,建構屬於你的財務護城河,達到經濟獨立。




關於金錢的看法





它能滿足生理和心理上最基本的需要,充實生活,當前面的都滿足了,你就可以去追尋自我,獲得真的快樂。










分配收入的方法


先談談收入,大學的時候可能會有很多人有打工兼職,或者是畢業的新鮮人剛開始的第一份工作收入。

那這份收入該如何分配呢?

如上圖,收入進來後應當先分成儲蓄與支出兩塊。




建立儲蓄部位

儲蓄的部分,我建議大家現在可以用網銀辦理定存,這個帳戶要跟你平常生活使用的帳戶分開,以免突然有些衝動性消費的時候,看到戶頭裡還有錢就敗了下去。


如果是定存的話,時間我建議選一年,然後每個月或兩個月存一筆,每筆都設定一萬左右,這樣可以避免臨時有多開銷的時候,一次解約一筆大的損失利息,分成多筆在運用上不論是解約或者是續存都比較有彈性。

而且隔年的時候,每個月都會有定存到期,不論你是要投資或者再投入定存,都方便循序漸進的規劃。

如果是更小資的,可以考慮使用零存整付,就是每個月扣一點錢,一年到期後取回利息與本金,隔年累積好一筆錢後,再用上面的方法開始存一筆一萬的定存。

新手小小資零存整付看下圖右
老手小資整存整付請看下圖左





這部份很多人會說,那儲蓄險利率更高不是更好,這邊的重點是因為小資族的理財護城河都還不夠深,如果在還沒有足夠的存款情況下,就把許多金錢投入儲蓄險,那突然遭遇意外的時候,儲蓄險未到期要解約還得賠上一筆,小資族存錢已經不易了,應當審慎規劃。


儲蓄與支出的分配
初期的話我建議儲蓄率可以在10%~30%,剛開始上大學或者工作這段時間的開支會偏高,支出的帳戶歸支出,儲蓄的帳戶歸儲蓄,同時持續記帳,這筆錢也可以在你畢業後到開始工作前提供所需。






如果是開始工作的新鮮人,一年後你可能已經開始習慣工作的人生,建議你可以把儲蓄提升到40%,支出50%+娛樂(旅行)10%,也別為了硬要存錢,而沒去體驗生命的美好,適度的旅行,能夠更豐富你的人生與增加工作的動力,維持健康的身心,也記得定時支出一些費用於提升自我。


雖說初期這樣做並不可能立刻讓你大富大貴,但在慢慢累積的部分,我覺得也讓你增加人生的護城河,避免突然發生財務危機爆炸的窘境。

巴菲特的智慧
存好錢會是開啟投資之路的敲門磚,也是經濟獨立的基石,下一篇會與大家談談價值投資,以及介紹價值投資之神華倫‧巴菲特的一些理念,先與大家分享一段對話。

我們下一篇文章見!!!


祝福大家都能夠衣食無虞


如果你覺得我寫的文章不錯
可以按讚給我支持與鼓勵
https://www.facebook.com/IEPSYfinancenot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經濟日報數位訂閱懶人包

  去年寫過一篇介紹文,經濟日報推出了數位訂閱產品,如果你是價值投資者,或是對產業研究及經濟數據有興趣的朋友,包含深耕國內外財經深度內容、圖像式產業資料庫、早安經濟日報聽新聞等等。   目前有「彭博新聞獨家聯名、七大外媒授權合作、專家解析深度專欄」三大內容,豐富你的關鍵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