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30日 星期六

“主力的思維”讀後感--執著與洞見成就不凡,日本傳奇散戶cis的投資哲學


主力的思維一書作者是cis,他是號稱日本傳奇散戶,在16年內將300萬本金滾到230億,甚至有過發了推特,就能夠影響到日經指數的傳說。

雖說我已經幾乎轉入被動投資,但對於cis這號人物也是挺有興趣,過去從很多地方了解到這位日本散戶的傳奇事蹟,印象中應該是去年年底,他在推特上說他要出書了,沒想到這麼快台灣就有出版社願意翻譯出版。

先說結論,這本書不錯,cis提到過去許多他對於進場的依據,以及如何運用這些漏洞或者機會來創造財富,但大家也知道,一個技巧如果被公開,那也就不再有用。例如J-com錯帳事件,如何迅速確認大規模錯誤交易,並且運用此錯誤大賺一筆,在該事件過後,各家銀行業者已經修補漏洞,此方法不再有效。


所以不用想著可以看完這本書之後,就能夠變得跟cis一樣呼風喚雨,但如果你覺得這本書沒有用,那就錯了。

這本書中述說最多的反而是更接近投資核心的部分,投資的哲學,例如順勢操作、就算命中的準確度只有三成,也要讓這三成的獲利擴大,總和起來能夠大賺小賠,以及嚴控風險,在別人恐懼的時候大膽進場。

cis在書中也有給散戶一些建議,我簡單列舉幾點

1.攤平是最差勁的技巧:因為有時候可能會一路攤到破產,散戶最棘手的事不肯承認自己看走眼,勇於認錯控制損失才是正道。
2.計算幾賺幾賠沒有意義:因為玩股票要考慮的並非勝率,而是加起來賺多少、賠多少。
3.不願認賠會輸慘:不想認賠因為不想承認失敗是人之常情,但是在股市這樣會很危險,對自己能力認識不清的人最危險,因為你會搞不清狀況而受重傷。

當然書中還有列舉很多投資的心態與哲學,我覺得這部分要讀者在慢慢地閱讀中自己細細去品味與思考。

結論是這本書值得一讀,也希望大家在閱讀後能夠了解到,要成為他這樣的傳奇有多麼不容易,執著在破解規則,執著在研究線上遊戲,執著找到各種漏洞,這不是一般人能夠達成的。

cis之所以能夠成就不凡,就是對世界某些地方有偏執,因為這個偏執,才能夠洞悉這個世界的許多道理,加上果決的行動力與研究的熱情造就了他的成功,我覺得這是非常值得學習的地方。

所以身為一般人,沒有那種天生的熱情與根本有病的執著力,還是乖乖的聽約翰柏格的話,指數投資就好,因為統計數據告訴我們,大多數的人在主動投資都是難以超越大盤指數。

然後世紀帝國真的是個好遊戲,原來cis跟我有相同嗜好XD




我將思想傳授他人,他人之所得,亦無損於我之所有;猶如一人以我的燭火點燭,光亮與他同在,我卻不因此身處黑暗。湯瑪斯‧傑弗遜(Thomas Jefferson)
如果你覺得我寫的文章不錯
可以按讚給我支持與鼓勵
https://www.facebook.com/IEPSYfinancenot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經濟日報數位訂閱懶人包

  去年寫過一篇介紹文,經濟日報推出了數位訂閱產品,如果你是價值投資者,或是對產業研究及經濟數據有興趣的朋友,包含深耕國內外財經深度內容、圖像式產業資料庫、早安經濟日報聽新聞等等。   目前有「彭博新聞獨家聯名、七大外媒授權合作、專家解析深度專欄」三大內容,豐富你的關鍵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