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4日 星期一

為甚麼我開始投資美股--投資美股的 6大原因

自從開始投資美股後,身邊越來越多的朋友問我說為什麼要選擇投資美股,被問了次數多了後,我決定統整一篇文章,讓各位親朋好友可以直接閱讀。

關於如何開戶可以參考下面這篇文章

首先是觀望美股已經很久了,最主要的原因是,美國很多的ETF內扣費用比台灣低太多,要知道越高的成本,代表你賺得越少, 最後一擊讓我決定行動的,是firstrade推出了零手續費的優惠(包含股票、ETF、共同基金)

而且有中文頁面,24小時的中文客服,沒有最低開戶金額限制。



關於各家券商的優惠
wiki百科有比較表



接下來條列式的說明一下我個人認為的一些優點
  • 美股投資選擇多,容易找到自己了解的股票
          台股只有1,600檔,美股則有超過8,000檔的股票,有更多元的標的可以做選擇。
  • 不用跟追概念股,能直接投資想要的股票
               比如說老是在炒的蘋概股,直接投資蘋果公司就好,還不用擔心今年買進的股票
               明年失去訂單崩崩。
  • 投資美股以「1股」為單位
                交易更為靈活,還有券商推出零手續費,不用擔心最低手續費的限制,可以
                更靈活的買賣股票
  • 交易費用低廉
                 有券商推出了零手續費方案,或者是交易皆以筆為單位,買一次或賣一次,
                 就只收一次手續費,也就是說單次買賣不管多少股,手續費都是固定的,
                 而且很多家券商都有推出上千支ETF交易免手續費的優惠。

  • 可以直接買進許多內扣費用低廉的ETF(還可以投資全世界)
           台股的ETF如0050內扣費用還要0.4%,而投資全美股市的VTI卻只要0.04%,
                 是十分之一,更不用說有比台灣更多的ETF選擇且有更低廉的內扣費用
                 跟交易費用。而這些ETF也能夠投資全世界各地方指數。

關於內扣費用對投資人的傷害可參考這篇文章
https://hn28082251.blogspot.com/2019/01/EnoughTrueMeasuresofMoneyBusinessandLife.html

  • 完善的中文化交易介面
             現在美股很多券商都有中文化的交易介面,完全不需要擔心語言的問題(如下圖)



列舉完以上優點
我來簡述一下個人認為的缺點
  1. 交易時間為夜間(約台灣的晚上九點半後至凌晨四五點)
  2. 資金匯出匯回較為麻煩(匯出跟匯回皆需填寫一些表單)
  3. 美股無漲跌幅限制(雖然個人認為這不太算缺點)
  4. 美股領股利需課30%的稅金(不過美國的股票股利都很少,所以其實算起來並不會很有感,而且像我投資的BRK.B是不分配股利的)
  5. 要了解單一公司需要較好的英文閱讀能力(因為資訊都是英文)

以上一些個人心得供大家參考,如有想法也歡迎在下方留言討論。


最後聲明,本人跟Firstrade及嘉信理財並無利益之往來,單純是個人的一些辦理經驗,及自行查看相關資料後整理而成,資料之正確性以官方公告為主,任何人觀看本文之後,而有投資該基金或ETF之行為,自行對所有後果負責。

歡迎分享轉載文章,願每一個人都能夠衣食無虞。 

我將思想傳授他人,他人之所得,亦無損於我之所有;猶如一人以我的燭火點燭,光亮與他同在,我卻不因此身處黑暗。湯瑪斯‧傑弗遜(Thomas Jefferson)


如果你覺得我寫的文章不錯
可以按讚給我支持與鼓勵
https://www.facebook.com/IEPSYfinancenote/




新成立的ig歡迎追蹤:iepsyfinancenote
https://www.instagram.com/iepsyfinancenote/
 



2 則留言:

  1. 版主你好,心中有個疑問:投資美股的匯差及每次電匯手續費的費用算起來是否會比台股手續費划算?

    回覆刪除
  2. 我個人的使用經驗,目前是有的

    回覆刪除

經濟日報數位訂閱懶人包

  去年寫過一篇介紹文,經濟日報推出了數位訂閱產品,如果你是價值投資者,或是對產業研究及經濟數據有興趣的朋友,包含深耕國內外財經深度內容、圖像式產業資料庫、早安經濟日報聽新聞等等。   目前有「彭博新聞獨家聯名、七大外媒授權合作、專家解析深度專欄」三大內容,豐富你的關鍵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