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6日 星期三

Smart智富月刊2019/3月份(小學徒存股)讀後感--成功貴在堅持


這應該是最近很夯的一期雜誌,路過好幾間小七都發現沒了,總之後來去博客來訂到了,剛到手就把他翻完,整理一些小心得與大家分享,想了解完整內容建議還是去買一本慢慢看。

以下正文




還記得當初剛開完刀在休養的時候,放假沒甚麼地方去(也沒法去),就多看看書或者是去mobile01看看文章,當時的我投資狀況不上不下,每支股票都小賺就跑,當時看到了這篇文章,我才發現我過去不太重視的關於領股利這塊,其實有這麼大的效益,開始挑了玉山金與合庫金開始定期買進(當時的價格每個月固定可以各買一張加起來約三萬多,剩下一萬的薪水來負擔固定開支),2018年的時候把合庫金逐步出脫全換成玉山金至今,某個程度來說,也算是因這篇文章而改變了投資的方式。


整理幾個重點如下

1.提升自己的本業能力
文中小罐大大有提到,不管大小案子都接,只要客戶需要出門服務,不管颳風下雨,一定風雨無阻,也逐漸累積起客戶,讓自己的本業收入不斷提升。我覺得這是最重要的,現在很多人想著要財務自由,想著要投資致富,卻忽視了如何提升自己的專業,來獲取持續且穩定的收入,有十萬本金,要想的不是如何利用這十萬去投資致富,而是該如何讓自己賺的錢能夠更快的累積下一個十萬,舉例來說,你用十萬超越巴菲特的投資報酬達到20%好了,一年也才多兩萬,但是如果你讓自己能夠加薪2000,一年多的存款就不只兩萬了(前提是你有存下來)。

2.找尋好的投資標的,買進並且持有
現在太多的人想要作價差,常常賺了一些就跑,或者是有人推出什麼KD值買進賣出的方式,或許有人說比較符合人性,但事實上如果做過回測,會發現買進並且持有的獲利(前提是你持有的是好公司),會比你頻繁進出要好,事實上光是頻繁進出會被手續費扣血就已經輸在起跑點了。

3.配息再投資,達到複利的效果
很多人領到配息就會去吃個大餐或買東西之類的,這有一部份牽涉到所謂的心理帳戶這個概念,舉個例子,一個是辛苦工作賺來的一萬塊,另一個則是中樂透賺的一萬塊,兩者的價值是一樣的,但是辛苦工作賺來的一萬塊不會隨意花掉,而從天而降的一萬塊,很容易就莫名其妙消失了(亂花掉了),而讓小罐大大能夠持續增大資產的,除了不斷努力增加的本業收入外,就是配息再投資。


4.收入增加也不擴增消費
很多人常常會有一個疑問,為甚麼我不斷的加薪,但存的錢卻沒有變多,其實這很容易理解,人的慾望是無窮的,當你負擔的起進口車之後,你可能就不會再買國產車,當你負擔的起千萬的房貸後,你就不會再去找便宜的房子租,慾望是驅使人類成長的動力,但是無限的慾望,只會讓你逃離不了捉襟見肘的深淵,能夠累積資產的時候務必盡力的累積資產,方能在風雨來臨之時,保有穩定的收益。

其實穩定增加資產的方式很簡單,但卻很難做到,因為很多過程是違反人性的,也或許是工作致富需要很長的時間,才會有那麼多人寄託投資來翻身,畢竟投資相較於枯燥的工作,有趣多了,但誠如小罐大大所言:「如果當初賺到價差,他一定會陷入股票怎麼那麼好賺的迷思,最後可能連後來都賺到的錢都輸在股市裡。」,唯有辛勤的工作,持續提高本業收入並不斷投入穩定報酬的標的,勇敢的踏出第一步,才會有夢想成真的一天。


以上一些個人整理的心得與淺見與大家分享,最後聲明,本人跟券商並無利益之往來,單純是個人的一些讀後心得,及自行查看相關資料後整理而成,任何人觀看本文之後,而有投資之行為,自行對所有後果負責。


歡迎分享轉載文章,願每一個人都能夠衣食無虞。 

我將思想傳授他人,他人之所得,亦無損於我之所有;猶如一人以我的燭火點燭,光亮與他同在,我卻不因此身處黑暗。湯瑪斯‧傑弗遜(Thomas Jefferso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經濟日報數位訂閱懶人包

  去年寫過一篇介紹文,經濟日報推出了數位訂閱產品,如果你是價值投資者,或是對產業研究及經濟數據有興趣的朋友,包含深耕國內外財經深度內容、圖像式產業資料庫、早安經濟日報聽新聞等等。   目前有「彭博新聞獨家聯名、七大外媒授權合作、專家解析深度專欄」三大內容,豐富你的關鍵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