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20日 星期三

“停止拖延的情緒行為動力學(Finish what you start)”讀後感--克服拖延症提升執行力


本書的作者是彼得‧霍林斯,人類心理學研究者、人類境況的研究學者,具有心理學學士及碩士學位。

讀完後我想到的第一個問題是,拖延症的人會不會連書都拿不起來讀XD

先說結論吧,如果你覺得自己有拖延症,但還沒達到絕症等級的地步,還有一絲絲能夠克服拖延問題的意志力的話,立刻把這本書拿起來讀!!!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一些經驗,當我們說「等一下再做」,其實「代表永遠不會做」,然後人生很多事情就都這樣了,要讀的書等一下再讀,要學習的事情等一下再做,然後就日復一日,年復一年的在原地踏步,漸漸的發現自己與身邊的人越差越遠呢?

那這本書可說是你的救星,太多時候我們都會說要去做某件事,也挑了個良辰吉時,但一旦出現困難,這件事很容易就被無限期擱置了,「停止拖延」跟「堅持到底」帶你跳脫出這個失敗的迴圈。

簡單分享書中幾個例子,讓大家去思考如何克服自己的拖延症

首先是「堅持到底」需要具備四個能力

1.專注力:堅持到底不只是要付出努力,還要努力去專注在一個目標上,有了聚焦,努力才不會白費。

2.自律,自律可以控制思想、感覺和行動,朝向一個具有意義的終點前進。

3.行動力:就是把想要去做的念頭轉換成行動力,行動才會真正改變事物。

4.持續力:指的是長時間堅定固守著某件事情,面對阻礙也不放棄。

這四個能力很棒,但是要如何去激發並且把這四個能力組合在一起呢?

書中有很多的方法,在此舉一個,善用「群體壓力」來激發

心理學上面有個理論,說人會去做一件事,是因為內在動機與外在動機,這裡我們講如何運用外在動機,外在動機指的是從事某個活動的行為是為了取得外部的益處,或者是避免外在的壞處,舉例來說,你努力不失敗可能是不想讓家人失望。

所以書中建議了幾個運用外在動機的方法

1.對其負責的夥伴:就是找一個需要對他負責的夥伴,你得對這個人承諾你要完成某件事,這個人會讓你知道何時需要去做事,當你想放棄的時候,他會責罵你,然後嚴厲指責你沒有貫徹到底的行為。

因為不想讓這個人對你失望,你就更有可能去採取行動,免得他對你有負面回應。

2.對其負責的群體:有個需要對它負責的群體,會比對單人負責的效果更好,像我有時候就會在粉專發po出我要寫教學文,就會有人定時來敲碗XD

有更多的人回應或者帶領我,就能夠讓我保持在正確的軌道上,寫出更多的好文章。


3.投資金錢:金錢損失的風險,是另一種激勵自己的方式,例如去報名昂貴的健身房,你可能會因為不想浪費金錢,所以常去健身房,藉此達到健身的效果。

4.自我獎勵:定時的承諾自己,完成目標就會給予自己獎賞,你會讓那個獎賞驅動著你跨越難關。

外在動機簡單的說就是趨樂避苦,可以想想自己喜歡什麼,或者是想避免什麼痛苦,想像那些痛苦的迫切感,就可以幫助你完成某個任務或承諾。



關於想維持「專注力」的部分

書中有提到,一天最多專心處理「三件事」,最重要的三件式,讓自己精疲力盡或者毫無章法的做事,只會扼殺完成事情的能力。

因此,前一晚就得決定好,要如何將重點刪減到只剩三件事情,再來,做好「只專心處理這幾件事情」的準備,你就能夠有條理地做好計劃。

這部分也要懂得區分何謂「重要事項」與「緊急事項」,重要事項是指無論如何都要完成,所以得放入優先處理的三件事,而緊急事項則未必,可能是有個客戶不斷地催促你,而必須排出時間,但其實只要在截止時間之前提交即可。


書中還有提到一個10-10-10法則

下次若覺得自己快要輸給欲望或誘惑時,停下來自問:過了十分鐘、十小時、甚至十天會你會怎麼想。這個方法是強迫你去思考自己的未來,以及看到當下的行為如何影響未來。

很多時候我們或許很清楚自己正在逐漸喪失意志力,或者是在做某些對自己未來有害的事情,但卻不會因此停下來,裡由是我們不會把這些事跟未來即將面對的後果做連結。

人其實是非常短視近利的動物,源自於遠古時期幾十萬年的時間,人類要擔心的是下一餐要去哪裡抓,太久之後的事情比較不太能夠思考,畢竟這餐沒吃到可能就快餓死了。

舉例來說,我們可能會覺得吃油炸的速食很開心,但想想十分鐘之後,十小時後,十天後,十天之後回頭看,這些一時的口腹快感,造成的是健康的損耗與脂肪的堆積。思考到十天後的這個階段,你可能就會被懊悔的感覺衝擊,讓你對當下想吃垃圾食物的念頭消耗殆盡,因為你已經了解到自己所做的決定或者行為,對長期目標造成什麼樣的負面後果。


書中還有非常多的方法,例如40-70原理(若以掌握40~70%的資源或資訊,立刻行動)、誘因綑綁(用獎勵來跟目標做綑綁),任務拆解(大目標拆成一個個小目標)等等,帶你克服拖延的困擾。

總結來說,這本書我覺得非常值得一讀,尤其在娛樂資源與社交媒體充斥的現在,我們非常容易受到外在環境資訊的影響,拿起手機滑了一下半個小時就過了,但我們什麼都沒有做,久而久之,我們的競爭力就在不斷的消耗,自己也離目標越來越遠,這本書可以幫助你脫離不斷逃避與耍廢的迴圈,邁向事半功倍的成功人生,只要你願意翻開這本書開始閱讀。



祝福每個人都能夠克服拖延,邁向成功人生



我將思想傳授他人,他人之所得,亦無損於我之所有;猶如一人以我的燭火點燭,光亮與他同在,我卻不因此身處黑暗。湯瑪斯‧傑弗遜(Thomas Jefferson)




如果你覺得我寫的文章不錯
可以按讚給我支持與鼓勵
https://www.facebook.com/IEPSYfinancenote/



新成立的ig歡迎追蹤:iepsyfinancenote
https://www.instagram.com/iepsyfinancenot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經濟日報數位訂閱懶人包

  去年寫過一篇介紹文,經濟日報推出了數位訂閱產品,如果你是價值投資者,或是對產業研究及經濟數據有興趣的朋友,包含深耕國內外財經深度內容、圖像式產業資料庫、早安經濟日報聽新聞等等。   目前有「彭博新聞獨家聯名、七大外媒授權合作、專家解析深度專欄」三大內容,豐富你的關鍵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