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21日 星期四

“你是你,笨蛋是笨蛋”讀後感--專注提高自我價值,幫自己的人生加值




第一眼看到這本書,差點看成「你是笨蛋,你是笨蛋」,想說這是什麼奇耙書名。

“你是你,笨蛋是笨蛋”的作者是西村博之,匿名留言板2ch創始人(2ch可以想像成台灣的PTT,2009年統計擁有超過1170萬用戶

匿名論壇上常常會有許多愛攻擊別人的討厭鬼,但不只是論壇上,日常生活圈或者是職場,都會有這種人,西村博之認為他自己基本上都採取“鄙視模式”看周遭的人,而且相信「你是你,笨蛋是笨蛋」這種模式,不去理會別人的攻擊,沒有壓力的過日子。


先說結論吧,這本書我覺得滿值得一讀,涵蓋範圍有點廣,但是滿有趣的,日本是一個比較高壓的社會,在職場或者生活圈常有許多的問題,但其實台灣也是,文中作者用許多的例子,告訴您該如何努力不和這些麻煩的人事物發生衝突,並且能夠讓自己全身而退,用簡單模式來快樂生活。

以下分享一些我覺得滿有趣的部分

抵擋討厭鬼攻擊的必殺技

生物在遇到超出自己預期的狀況時,本能的反應是心裡會產生恐懼感,因此,如果你採取了異於常人的行動,反而比較不會被盯上。

例如被別人用言詞攻擊的時候,故意往前走一步,就有可能讓對方感到意外以及不知如何應對。

請假如何不被盯上

以特休假來說,簡單的說就是平常養成請假的習慣,處理好份內的工作,並且讓同事都認識的自己是三個月內一定會請假的人,與其成為一個咬牙堅守在崗位的完美員工,不如努力工作也放膽休息,將自己塑造成一個偶而也會出紕漏的角色,活起來還比較輕鬆。

另外有定時的休假放鬆,在上班幹活也會比較有動力。

「說服力」比「正確性」更重要

這裡所說的重點不是「準不準」或者「正不正確」,而是能否以「還算像樣」以及「像一回事」的基準來思考事情,比起什麼是「正確」的,如何讓老闆覺得「這傢伙所說的話,還滿有說服力的」更重要。

將「負面情緒」變成「幹勁」

就算是令人討厭的事,也能夠過不同的手段,將其活用在積極面上,例如有人自卑感產生的負面情緒,轉換為改變自己的動力,就能將其應用在工作或者準備考試上,進而強化自己改變的動力,往更好的層次邁進。

當想完成什麼事情的時候,動機比能力更重要,好的以及強烈的動機,能夠把你帶到很遠很高的地方。

花錢能買到的富足有限

我們買了很多東西,其中有很多都不是必需品,而且買下那些奢侈品後,常常會發現,好像也沒有帶給你想像中的快樂,影響個人幸福度的並不是你有沒有錢,而是你實際體會到花錢能完成的事和不能完成的事。

出國搭商務艙或經濟艙價格可能差了不少,而把國外旅行能夠體驗到的新鮮事物,與商務艙與經濟艙的這個有標價格的乘坐經驗相比,後者實在不太值得一提。

作者認為,積極把錢用在日常生活中難以經歷的體驗上,人生會過得更有意思。

另外作者也建議,可以嘗試讓人生體驗潦倒一下,鼓起勇氣降低一下生活水準,減少維持生活的支出,也許你會發現一些自己過去沒發現的快樂,發現在降低支出之後,也能過好生活的技術,這樣在未來能夠讓你不會隨著薪水增加而增加開支,更能讓你增加銀行戶頭的數字,然後增加人生中的選項。



祝福每個人都能夠逆轉思維甩開討厭鬼,加值自己的人生



我將思想傳授他人,他人之所得,亦無損於我之所有;猶如一人以我的燭火點燭,光亮與他同在,我卻不因此身處黑暗。湯瑪斯‧傑弗遜(Thomas Jefferson)




如果你覺得我寫的文章不錯
可以按讚給我支持與鼓勵
https://www.facebook.com/IEPSYfinancenote/



新成立的ig歡迎追蹤:iepsyfinancenote
https://www.instagram.com/iepsyfinancenot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經濟日報數位訂閱懶人包

  去年寫過一篇介紹文,經濟日報推出了數位訂閱產品,如果你是價值投資者,或是對產業研究及經濟數據有興趣的朋友,包含深耕國內外財經深度內容、圖像式產業資料庫、早安經濟日報聽新聞等等。   目前有「彭博新聞獨家聯名、七大外媒授權合作、專家解析深度專欄」三大內容,豐富你的關鍵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