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21日 星期四

"財務自由,提早過你真正想過的生活(Financial Freedom)"讀後感--人非生而為工作,建立財務護城河勇敢逐夢


財務自由,提早過你真正想過的生活(Financial Freedom)的作者是葛蘭.薩巴帝爾,創業家,畢業於芝加哥大學,主修哲學。24歲那年失業,回頭檢視自己的低薪人生,領悟只靠死薪水是無法提早退休的。於是他利用正職工作當跳板,精進職場技能並開創自己喜愛的副業。每年存下至少80%的收入。透過儲蓄與副業,加上他設計的簡單實用投資組合,終於在30歲那年達成財務自由。


先說結論吧,這本書我覺得大推,算是針對財務與人生規劃上非常詳盡且完整的一本書,不僅僅是教你如何建構被動收入,我覺得更多的部分是如何善用正職工作,同時開展賺錢的副業,兩相結合創造更高的主動收入源源不絕流入投資之中,加速累積資產達到財務自由的目的,書中沒有誇大的報酬率,沒有高超的投資技巧,只有穩扎穩打的邁向財務自由經營之道,是非常棒的一本書。

先分享書中強調的一個觀念,財務自由並非永遠不再工作整天遊玩,而是擁有拒絕的自由,在做人生的決定時可以不再受到金錢的限制,你可以更清楚地知道自己想要什麼,這個自由不是你可以買多少東西,或者是擁有多少數字的資產,而是可以更真切地去擁抱你喜歡的事與快樂,你在下決定的依據是你喜不喜歡或者快不快樂,而非金錢,這才是財務自由的真諦。

接下來談談書中我覺得不錯的幾個部分

時間比金錢珍貴

每個成年人平均有兩萬五千天的生命,所以其實你每天的工作,都是在用你有限的生命去換取金錢,很多人都規劃努力工作一輩子之後,達到法定的退休年齡開始享受退休生活,但事實上那個時候你已經沒有多少體力了。

三四十歲所能夠去的地方以及走的路絕對與六七十歲不同,能夠有心力去體驗的事物也不同,許多病人臨終前的兩大缺憾是「我希望當初有勇氣為自己,而非別人的期望而活」,「我希望自己不要那麼認真工作」,所以在每日汲汲營營的工作中,我們更該去思考如何有效的運用金錢為我們工作,才能夠重新取得人生自主權,因為時間是非常有限的。


結帳前要做的思考

如上所述,我們賺的錢,其實是用我們有限的生命換來的,而且在今天花錢實在太容易了,掏出信用卡,或者是行動支付,完成付款只在幾秒鐘之間,我們很少會在結帳前仔細思考過這筆開銷。有句話是這樣說的:「賺的一塊錢不是你的錢,存下來的才是。」。

首先要先算出你的基本工資,領時薪的比較好算,月薪的就是要把你的月薪除以你真正的工作時數,比如說通勤去上班的時間應該也要算,因為這段時間你也沒辦法做其他事,算出你的每個小時真實的工資後,可以開始問自己一些問題(以下列舉幾個)。

1.買這個東西可以讓我多快樂?

2.我要賺多少錢才能買這個東西?
我們買東西支付的是自己的稅後收入,這代表你必續賺到高於這個東西的定價才買得起)

3.我要用生命中的幾個小時去交換這個東西?
(人生時間有限)

4.為求方便,我花了多少錢?
(例如在便利商店買東西雖然方便但是會比較貴)

5.這些錢在未來值多少錢?
(如果有些東西我們沒有消費,這筆錢轉用於投資,在未來會有多少價值)

6.這些錢能買到我未來多少時間(自由)?
(因為複利的關係,越年輕的時候存下來投資的錢,在未來能夠買下的自由時間就更多)
可以參考下方連結查詢財務自由計算機
https://financialfreedombook.com/tools



成功的投資策略

投資是最終極的被動收入,可以加速達成財務自由,本書中簡單整理了投資策略,不過因為這個策略是針對美國人設計,所以我們在看的時候有些部分可能要調整一下。

書中提到,儲蓄率越高,就代表有越多錢可以投資,也就能越快達成財務自由的目標,所以提高能夠用於投資的比例是很重要的,書中有個簡單的試算表範例,可用來規劃追蹤儲蓄率,供大家參考。




資產配置也是很重要的一環,就是要決定我們的投資帳戶裡,所擁有的各項資產(例如股票、債券、貴金屬等等),一般而言,股票的投資風險比債券高,所以投資組合中股票越多風險可能就越大,債券的波動比股票小,但獲利的潛力也比較小,一般的建議是,你應該讓你的債券配置與年齡相符(例如30歲的話,債券比例應該佔比30%),但書中作者也建議,如果你的投資期限越長,目標資產配置承受的風險就應該越高,因為有更多的時間能度過市場的循環,作者有兩點原則建議。

1.距離退休越遠,且想要投資越久才開始提領這些錢,你就應該接受越多風險,所以股票配置百分比應該越高:例如百分之百的股票或者百分之九十的股票與百分之十的債券。

2.距離退休越近,越快需要開始靠投資收益過活,就應該承受越少風險,所以債券配置百分比也應該越高

作者提到他現在33歲,維持股票佔百分之百的組合,原因是他還在賺錢,也相信股市的長期成長,可參考作者的建議表,這張建議表是以「距離退休還有幾年」作為基準,我個人也比較喜歡這個建議。




評估投資的費用:盡可能減到最低

投資的各項費用,會大大影響了你的投資成長速度,投資獲利,與達到財務自由的時間,在長期來看,百分之幾的費用,會在未來數十年的過程中,讓投資人損失巨大的投資收益。

例如2.2%的費用,會使投資人在未來二十五年損失高達29.2%的投資收益。

約翰伯格在“夠了”一書中也有提到,越高的費用會造成投資人損失越多應得的報酬。

選擇正確的投資標的:作者文中有提到全股票市場指數基金,因為採取被動管理,基金管理費用較低,而且能夠獲得股票發放的股利,產生穩定的投資收益,最重要的是,極少有人能夠長期打敗市場,所以投資全市場,獲得市場的報酬是一般投資人的好選擇。


活出更燦爛的人生

在財務自由的人生後,作者體悟到,成功與擁有多少錢沒有太大的關係,重點是在於是否擁有平靜,在溫暖的夏日早晨中醒來,感覺到今天很自由,感受到寧靜、感受到心胸開朗與真實的活著,在過去朝九晚五的上班生活,這樣子的畫面只會出現在夢裡,而現在卻是作者的真實生活,擁有更多的時間,能夠去做自己想做的事。

好好的思考現在的自己想要什麼樣的人生,這樣的人生需要多少錢去實現,誠實面對自己真實的需要,別害怕重新調整自己的步調,人生就是不斷的學習、平衡與適應,勇於談論金錢,分享自己的想法,保持開放與選擇善良,做好規劃後努力實踐目標,我們都能夠擁有足夠的金錢過自己想過的人生。



祝福每個人都能夠過上自己想過的人生



我將思想傳授他人,他人之所得,亦無損於我之所有;猶如一人以我的燭火點燭,光亮與他同在,我卻不因此身處黑暗。湯瑪斯‧傑弗遜(Thomas Jefferson)



如果你覺得我寫的文章不錯
可以按讚給我支持與鼓勵
https://www.facebook.com/IEPSYfinancenote/




新成立的ig歡迎追蹤:iepsyfinancenote
https://www.instagram.com/iepsyfinancenot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經濟日報數位訂閱懶人包

  去年寫過一篇介紹文,經濟日報推出了數位訂閱產品,如果你是價值投資者,或是對產業研究及經濟數據有興趣的朋友,包含深耕國內外財經深度內容、圖像式產業資料庫、早安經濟日報聽新聞等等。   目前有「彭博新聞獨家聯名、七大外媒授權合作、專家解析深度專欄」三大內容,豐富你的關鍵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