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30日 星期五

“黑色優勢Black Edge”讀後感--華爾街的狐狸與獵犬鬥智競賽

 



黑色優勢Black Edge的作者是席拉‧寇哈特卡,前避險基金分析師,現任《紐約客》專題記者,撰寫有關華爾街、矽谷與政治相關主題。

若你問某個交易員,他知不知道有哪個基金沒有在買賣時利用非法資訊,他會回答你:「沒有半個,那種基金無法存活。」

先說結論吧,這本書滿有趣的,書開頭的引言即道出了一切,那就是這個金融市場的水遠比我們想像的還深,以前我總是認為在這個市場極度有效的情況下,連專業投資人都很難打敗大盤,直到開始做了訪談系列後,才知道這個市場並沒有我們想中的有效,打敗大盤的方式不一定是操盤方式有多傑出,有些時候是運用資訊的落差來賺到錢,有些時候則是從廣大的散戶身上刮錢,因為在極短期來看,有人賺錢代表有人賠錢,而看完這本書之後,更了解到這個市場有許多比我們認知更黑暗的地方,好好的長期指數投資,就可以避免根據有黑色優勢的怪物對抗,而那個對抗基本上是沒有成功機會的。


當你掌握到比一般投資人更快更精準的資訊後,你會不會用這個資訊來大撈一筆,而如果每次都能成功賺錢,你會不會繼續使用下去,就算這樣做並不合法?

書中的主角科恩掌管了一間避險基金,手握億萬資產,運用黑色優勢(非法管道)獲利不斷獲利,並且與監察機關周旋,這個過程讓我對許多議題進行了一些反思,當你已經有一輩子花不完的錢,你會做什麼?書中可以看得出來,人的慾望無盡,會繼續不斷地去賺取更多的錢,就算這些錢已經是個天文數字了。

而這種內線消息進行的交易,執法機構到底該如何蒐證並且糾舉這種惡行?書中我們看到執法機構與金融巨頭之間的鬥法,金融巨頭能夠用金錢請到許多最好的律師,並且運用“不自證己罪”的方式,拒絕提供任何資訊,而法庭要讓陪審團決定判決有罪又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情,用鉅資請到的律師,能夠告訴被告如何在法庭上演好一齣戲,讓陪審團相信被告是被冤枉的,並且如何讓執法機構在法庭上提出的證據顯得沒有與犯罪相關,正義真的能夠獲得伸張嗎?用這些手段賺錢的人真的會被制裁嗎?也許世界並不像我們想的那麼美好,並不像電影裡面一樣壞人最後都會受到應有的懲罰,而這些判決也就告訴了華爾街,要如何運用黑色優勢並且能夠平安下莊。

金融市場遠比我們想像中的深,小小散戶再買進個股的時候要先想想,對面把股票賣給我的人,為什麼願意把股票賣掉,是不是有我不知道的事情,當然最簡單的方式,就是運用指數投資,買下整個市場,拉到極長期來看(30年),買下整個市場獲得正報酬的機會非常非常高,而你也不用擔心要跟有黑色優勢的金融巨頭對抗,因為那個對抗毫無勝算。

這本書真的非常有趣,讓我們得以一窺許多不為人知的黑色優勢,並且了解到在資訊落後的情況下,一般的散戶有多麼容易任人宰割,正義也不一定會獲得伸張,與其在遭遇到才組一堆自救會,不如一開始就不要讓自己陷入容易被坑殺的境地。

祝福每個人都能夠在投資市場上平安順遂



我將思想傳授他人,他人之所得,亦無損於我之所有;猶如一人以我的燭火點燭,光亮與他同在,我卻不因此身處黑暗。湯瑪斯‧傑弗遜(Thomas Jefferson)


如果你覺得我寫的文章不錯
可以按讚給我支持與鼓勵
https://www.facebook.com/IEPSYfinancenote/



新成立的ig歡迎追蹤:iepsyfinancenote
https://www.instagram.com/iepsyfinancenot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經濟日報數位訂閱懶人包

  去年寫過一篇介紹文,經濟日報推出了數位訂閱產品,如果你是價值投資者,或是對產業研究及經濟數據有興趣的朋友,包含深耕國內外財經深度內容、圖像式產業資料庫、早安經濟日報聽新聞等等。   目前有「彭博新聞獨家聯名、七大外媒授權合作、專家解析深度專欄」三大內容,豐富你的關鍵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