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8日 星期一

淺談投資系列--你以為的進場訊號,往往是別人的出場起跑鳴槍

近期有些朋友來找我請教投資

有一位給我看他手上的股票,實在是太強了,有幾隻就賠幾隻

每隻都賠錢,然後來問我該怎麼選標的。


簡單的問了一下,並了解他希望從股票中賺到的報酬率後

我發現了一個近期一些新手的共通問題。



1.短期的市況,會影響到新進來的新手對股市可以獲得的報酬有太高的期望。


手上有十幾萬,希望每個月都可以用這個錢賺幾萬,基本上你在市場待個幾年就會知道,2020不是一個正常的市況,那個年報酬率,不太可能是你未來幾年的穩定報酬率。


2.每天都在看盤,每天都希望手上的股票漲,每天都看新聞去追股票,以為看新聞買股票是一種投資的方法,不是價值投資,不是技術分析,不是總經分析,中心的投資思想就是我要買股票賺錢,心中的買進股票想法是:「買!賺爆!」。


買股票只想買進後會賺錢,沒有思考過賠錢的可能。


結果是上班沒辦法專心,追股票往往都套在高點,最後只是每天希望套牢的股票能夠回到「成本」價。


3.不重視長期的報酬,只想短期暴賺,最好是買進股票明天就漲,漲一個月。


不管是價值投資,還是指數投資,基本上往往買進股票之後都得「蹲」著,獲取好公司的報酬,或者是指數投資的整個市場報酬,如果你買進股票隔天就爆賺,幾乎不太可能是因為你看對,而是運氣好而已。


最近真的太多在看新聞追股票的朋友,太多新手以為新聞利多消息是進場的訊號。


但事實上你以為的進場訊號

其實是那些大戶主力出貨的起跑點鳴槍



本篇文章的完成要感謝哆啦王 Ffaarr的投資理財部落格

協助整理思路,並提供建議


附圖是鹿野高台上民宿的早餐

一樣很令人驚艷







我將思想傳授他人,他人之所得,亦無損於我之所有;猶如一人以我的燭火點燭,光亮與他同在,我卻不因此身處黑暗。湯瑪斯‧傑弗遜(Thomas Jefferson)


如果你覺得我寫的文章不錯
可以按讚給我支持與鼓勵
https://www.facebook.com/IEPSYfinancenote/



新成立的ig歡迎追蹤:iepsyfinancenote
https://www.instagram.com/iepsyfinancenot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經濟日報數位訂閱懶人包

  去年寫過一篇介紹文,經濟日報推出了數位訂閱產品,如果你是價值投資者,或是對產業研究及經濟數據有興趣的朋友,包含深耕國內外財經深度內容、圖像式產業資料庫、早安經濟日報聽新聞等等。   目前有「彭博新聞獨家聯名、七大外媒授權合作、專家解析深度專欄」三大內容,豐富你的關鍵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