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20日 星期六

淺談投資系列--為何要用閒錢去投資

剛好最近要繳學費就想到,舉個誇張的一點的例子,比如說下禮拜要繳的學費是六萬塊,那我距離要繳學費還有七天,反正這七天這筆錢也用不到,就進去股市滾一下,看看能不能在繳學費之前賺一點然後出場,又可以繳學費又賺到便當錢,結果可能是要繳學費了但是帳面上是賠錢的,或者買進第一天就跌了一點,為了怕最後繳不起學費趕快停損出場。


以上這個例子大家可能會覺得很荒謬,但現實中很多人往往都會做類似的事情,這是買房基金,這是結婚基金,都是目前短期用不到的錢,就放進股市想說做更多元的利用,但跟學費一樣,這些其實都不是「閒錢」。


不要想說我兩三年後要買房買車或結婚,這筆錢放著也不知道要幹嘛,就拿去投入股市,想說做多一點活用。


就算股市長期來看是上漲的,但你不能保證,在你投入後到需要花用前,他會是上漲的。


還有一種更危險的是希望用投資來達到自己的財務目標,比如說我要買車需要一百萬,那我現在只有50萬,我就希望用這筆錢去投資賺錢,希望在三年後要買車時滾到100就可以買車了。


不要輕易的想像你的財務目標,可以靠投資來達成,抱著這種心態去投資,往往就是在波動的時候心態炸裂,停損出場,因為這筆錢是你賠不得的錢,這筆錢的的風險承受度就低,容易在市場波動時無法理性的去思考,更危險的原因在於,如果你訂出來的報酬率不合理(比如說50萬要在三年內滾到100萬),就有可能為了賺到心中想要的報酬而去追求高風險的投資。


最後不只股票賠錢,連原本規劃好的目標也失去了


本篇文章感謝哆啦王 Ffaarr的投資理財部落格 提供建議


圖片攝於鹿野高台上眺望花東縱谷的清晨 顯示較少內容









我將思想傳授他人,他人之所得,亦無損於我之所有;猶如一人以我的燭火點燭,光亮與他同在,我卻不因此身處黑暗。湯瑪斯‧傑弗遜(Thomas Jefferson)


如果你覺得我寫的文章不錯
可以按讚給我支持與鼓勵
https://www.facebook.com/IEPSYfinancenote/



新成立的ig歡迎追蹤:iepsyfinancenote
https://www.instagram.com/iepsyfinancenot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經濟日報數位訂閱懶人包

  去年寫過一篇介紹文,經濟日報推出了數位訂閱產品,如果你是價值投資者,或是對產業研究及經濟數據有興趣的朋友,包含深耕國內外財經深度內容、圖像式產業資料庫、早安經濟日報聽新聞等等。   目前有「彭博新聞獨家聯名、七大外媒授權合作、專家解析深度專欄」三大內容,豐富你的關鍵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