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17日 星期一

關於技術分析與市場價格



有些文章有點零散一直沒發

今天有空彙整了一下

<技術分析>

以前我覺得技術分析跟幾個世紀前
摸人頭骨判別心理特質的顱相學差不多沒用

後來一次訪談麥克風的時候
他分享了一些觀點讓我重新了解技術分析

1.只要還有人相信技術分析,技術分析就還有用。

2.(股票)價格其實是所有資訊的總和:各種消息,財報,投資人買賣的心理,總和成了交易的價格。

3.承第二點,這也是為何技術分析看的均線等等指標可能可以判斷趨勢的原因。

<股票的市場價格>

有時候身邊有些人會問
某隻股票跌到很低
是不是該進場

這時候應該要先思考
現在這隻股票價格這麼低
代表一定是有人用這麼低的價格掛賣
那這個人為什麼會願意用這麼低的價格掛賣
他是不是有看到你看不到的事情

這又讓我想到之前訪談銀行家尼莫時
他與我分享的一些觀點

1.要尊重市場,市場大多時候是有效率的。

2.凡事優先思考風險,太多人都只想到買進後上漲獲利,卻沒想過買進後如果開始下跌該怎麼辦

很多散戶買進一支股票只因為他跌到歷史低點
卻沒有想過為何會有人願意用這種(低點)價格賣出股票
當然有時候市場是錯的
恐慌造成有些人殺出導致股票價格錯置
(例如今年三月)

但很多時候市場是對的
你覺得某隻股票價格低很便宜

可能是別人知道了你不知道的壞消息
以及看到你沒看到的風險

ps.放柯達的圖只是提醒大家不懂的東西不要碰




我將思想傳授他人,他人之所得,亦無損於我之所有;猶如一人以我的燭火點燭,光亮與他同在,我卻不因此身處黑暗。湯瑪斯‧傑弗遜(Thomas Jefferson)





如果你覺得我寫的文章不錯
可以按讚給我支持與鼓勵
https://www.facebook.com/IEPSYfinancenote/



新成立的ig歡迎追蹤:iepsyfinancenote
https://www.instagram.com/iepsyfinancenot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經濟日報數位訂閱懶人包

  去年寫過一篇介紹文,經濟日報推出了數位訂閱產品,如果你是價值投資者,或是對產業研究及經濟數據有興趣的朋友,包含深耕國內外財經深度內容、圖像式產業資料庫、早安經濟日報聽新聞等等。   目前有「彭博新聞獨家聯名、七大外媒授權合作、專家解析深度專欄」三大內容,豐富你的關鍵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