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16日 星期四

"窮理查年鑑(Poor Richard’s almanack)"讀後感--富蘭克林留下的睿智格言


"窮理查年鑑(Poor Richard’s almanack)"的作者是班傑明•富蘭克林,傑出的政治家、外交家、科學家、發明家、美國開國元勳(或譯作建國先賢)。

先說結論吧,這本書充滿了富蘭克林的睿智與人生體悟,用幽默詼諧的短句來傳達智慧,我覺得該列為人生中必讀的書單,時常翻閱,搭配人生的歷練,會有非常多的體悟。

一七三二年的時候,他出版了風行一時的曆書,曆書可說是當時發行最廣泛的出版物,體積剛好可以放進口袋,人們能層中查到月亮圓缺、潮汐漲落、季節變換,還可以用來寫日記,孩子也能透過曆書識字,從一七三二年十二月十九日才咖使發行的一七三三年「窮理查年鑑」,僅僅用了三個星期,就再刷了三次,發行量大大超越其他曆書。

當時市面上有許多的曆書,但是「窮理察」中充滿對人生的體悟,與各種反諷的幽默,是富蘭克林獨有的創意,連續二十五年編撰「窮理查年鑑」,富蘭克林的用意在於「教育」,將成語,格言印在書中頁面的空白處,目的就在教育大眾學習各種知識、智慧、與美德。

以下分享一些我覺得不錯的句子



關於金錢

1.懂得量入為出,就是懂得鍊金術。
if you know how to spend less than you get you have the philosopher's stone.

2.財富不在累積多,真能享受才快活。
wealth is not his that has it but his that enjoys it.

3.留意小開銷,再大的船也可能因為小小的裂縫就沉掉。
Beware of little expenses a small leak will sink a great ship.

4.在市場中有耐心,價值一年一磅金。
Patience in Market, is worth Pounds in a year.


如何比別人成功

1.後見之明易,先見之明難。
Tis easy to see, hard to foresee.

2.良言不如良行。
well done is better than well said

3.怠惰是最奢侈的揮霍。
Idleness is the greatest prodigality

4.無知不算可恥,不願學習才丟臉。
Being ignorant is not so much a Shame, as being unwilling to learn.


這本書有滿滿的睿智,不只有樸實的美德,也有各種自我提升與激勵的價值觀,不論是通往財富之路,或者是個人的自我提升,這本書中的各種短句,都會是一生的良師。


祝福每個人都能從富蘭克林的睿智之中習得一生受用的智慧

本書購買連結


我將思想傳授他人,他人之所得,亦無損於我之所有;猶如一人以我的燭火點燭,光亮與他同在,我卻不因此身處黑暗。湯瑪斯‧傑弗遜(Thomas Jefferson)




如果你覺得我寫的文章不錯
可以按讚給我支持與鼓勵
https://www.facebook.com/IEPSYfinancenote/



新成立的ig歡迎追蹤:iepsyfinancenote
https://www.instagram.com/iepsyfinancenot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經濟日報數位訂閱懶人包

  去年寫過一篇介紹文,經濟日報推出了數位訂閱產品,如果你是價值投資者,或是對產業研究及經濟數據有興趣的朋友,包含深耕國內外財經深度內容、圖像式產業資料庫、早安經濟日報聽新聞等等。   目前有「彭博新聞獨家聯名、七大外媒授權合作、專家解析深度專欄」三大內容,豐富你的關鍵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