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22日 星期三

"我用死薪水,輕鬆理財賺千萬"讀後感--學習正確理財觀,建構投資成功之路


"我用死薪水,輕鬆理財賺千萬"的作者是安德魯.哈藍,他是一位加拿大人,到新加坡的美國國際學校擔任高中英文老師。他沒有家財萬貫的富爸爸,也不是財經相關科系出身,但藉著理財,以教師的薪水打造出百萬美元以上的財富。

先說結論吧!這是一本超棒的書,我覺得投資新手必讀,作者運用九堂課(九個章節)手把手帶著投資的新手,進入正確的投資理財世界,如果在投資前能夠先看過這本書,將可以少走許多冤枉路,而且本書沒有什麼艱深的字彙,從基本觀念談起,接著告訴讀者,什麼是理財投資的關鍵,讓讀者可以運用書中的九個投資法則,走在通往財務自由的正確道路上,而作者雖然主推指數投資,但對於主動投資個股這塊,也列出一些評估買進賣出的重點,我覺得寫得很棒,如果真的想嘗試主動投資的人也可以參考。

其實我覺得原文的書名比較好,中文書名可能是為了吸引眼球才取這樣,原文書名如下:「Millionaire Teacher: The Nine Rules of Wealth You Should Have Learned in School」,中文翻譯大概是百萬富翁老師:您應該在學校學習的九大財富規則」。

書中有九大法則,我簡單列舉如下
1.學習有錢人的花錢方式。
2.儘早開始運用複利的力量。
3.指數基金是你的好朋友,低成本的優勢會讓你勝過投資主動基金。
4.股市暴跌的時候該開心。
5.運用股市指數與債券指數基金打造懶人也可以建構的投資組合。
6.在你的國家做指數投資。
7.辨識出理專其實是在推銷他能夠獲益的商品,而非讓你獲利的投資工具。
8.認清不合理的高報酬,不要被貪婪沖昏頭。
9.想自己嘗試買個股的話,要向巴菲特學習,而且只運用少部分的資金作主動投資。



我簡單取其中三點做分享

首先是“學習有錢人的花錢方式


大部分的千萬富翁購車品味並不怎麼高貴,過去的資料調查顯示,在美國千萬富翁的平均購車價格為三萬多塊(不到新台幣一百萬),這是不是顛覆很多人認知了,許多想變有錢的人會選擇去買更好的車,結果反而比很多千萬富翁花更多錢在買車上,這跟想變有錢其實是相抵觸的,許多人想要追求財務自由,卻陷入想維持一個「看起來很有錢的」表面,結果就是一直無法變有錢。

如果你想要變成有錢人,卻又一直把錢花在浪費的消費上,那將永遠不會成為有錢人。

作者有建議,中古車是個好選項,除了解決用車需求外,更可以把省下來的錢做更有效的投資,去建立屬於自己的財富,如果想要變有錢,就不要做與累積財富相抵觸的事情。







接著是指數基金是你的好朋友”




作者有提到你該了解三種指數基金
1.你國家的股市指數
2.國際股市指數
3.公債市場指數

連巴菲特都建議,持有股票最好的方式是投資指數型基金。

指數型基金的低成本,對於投資人是非常棒的,一般人可能對於1~2%的內扣費用感到無感,可以參照我之前的這篇文章,用視覺化的方式去看,就會發現相差1~2%的報酬,會在十幾年後讓你的報酬產生極大的差距。

市場上能夠長期打敗指數的主動型基金少之又少,再加上內扣費用的消耗,根據書中的學術統計,書中的數據來自投資組合管理期刊(Journal of Portflio Management),這篇長達十五年的研究比較美國主動式管理股票型基金與標普五百指數的表現,顯示在計算成本後,96%的主動型基金表現都不如股市大盤指數。

如上圖,書中有做主動型基金與指數型基金的比較表,非常詳細值得好好的細讀。


最後是關於“主動投資買個股”

當然很多人一定還是會手癢想要主動投資,作者有建議可以“少量”的去做主動投資,如果你真的無法克制買個股的話,但只將10%的投資資金獨立出來買,其餘的90%還是該放在分散式指數型基金上。

那拿出10%該怎麼投資呢?作者建議以巴菲特為師,找到股價合理的好企業,或是能夠找到股價被低估的好企業,並且記住兩件事,判斷企業的好壞與股價高低。

不過我們通常看到許多散戶都是在憑感覺,憑新聞或者是身邊的人的口耳相傳,去判斷企業的好壞與股價高低,結果就會是很慘。

作者有分享幾點去評估這間公司是否值得投資
1.本益比
2.這間公司是否連笨蛋都能經營
3.具有長期競爭優勢,加上股價正逢相對低點
4.產品價格能提高
5.低負債水準
6.資本報酬率高,企業賺錢有效率
7.經營者持股10%以上


我覺得作者在關於投資個股這塊也寫得非常用心,依照作者的這些評估方式,至少可以少掉很多踩地雷的機會

而賣股票作者也分享兩個時機
1.當公司偏離其核心業務
2.當股價被過度高估時

書中也有提到計算評估股價是否被高估的方式

由此可見作者不是只懂指數投資,在主動投資上也頗有研究,總結來說這本書真的超棒,值得一讀再讀,並且把書中的觀念作延伸,不用高深的技巧,就可以建構屬於自己的財務自由護城河。





祝福每個人都能從踏上通往財務自由的成功之路

本書購買連結


我將思想傳授他人,他人之所得,亦無損於我之所有;猶如一人以我的燭火點燭,光亮與他同在,我卻不因此身處黑暗。湯瑪斯‧傑弗遜(Thomas Jefferson)




如果你覺得我寫的文章不錯
可以按讚給我支持與鼓勵
https://www.facebook.com/IEPSYfinancenote/





新成立的ig歡迎追蹤:iepsyfinancenote
https://www.instagram.com/iepsyfinancenot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經濟日報數位訂閱懶人包

  去年寫過一篇介紹文,經濟日報推出了數位訂閱產品,如果你是價值投資者,或是對產業研究及經濟數據有興趣的朋友,包含深耕國內外財經深度內容、圖像式產業資料庫、早安經濟日報聽新聞等等。   目前有「彭博新聞獨家聯名、七大外媒授權合作、專家解析深度專欄」三大內容,豐富你的關鍵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