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21日 星期六

"經濟指標沒告訴你的事"讀後感--跟著izaax看對長線趨勢



"經濟指標沒告訴你的事"的作者是愛榭克izaax,我最敬佩的總經高手

先說結論,一如道瓊三萬點該書一樣,這本書非常值得一讀,不得不讚嘆愛榭克功力之深,在我們許多的教育之中,總是告訴我們若A則B,身邊的資訊也是,例如因為升息了,所以股是怎樣怎樣,油價大跌了,所以經濟會怎樣,但這個線性的思維,反而會讓我們落入追高殺低的窘境中。

以下舉個書中的例子與大家分享

失業率判讀大趨勢

大家總會試著用失業率去判讀經濟情勢,雖然說這是一個很重要的方式,但是要小心解讀,因為我們要認知到,究竟失業率是屬於領先或落後指標,經過過往經驗會發現,失業率是股價得落後指標,尤其是失業率見頂之後的長期好轉,往往是大行情的基礎所在。

高失業率的時候進場,低失業率時獲利了結,另外大家可以從數據中注意到,失業率飆升初期必定充斥短期失業者,若整體就業市場未明顯復甦,失業情況難以好轉,那麼失業的主力就會遞延到長期失業區塊。

而如果長天期失業人士數量開始快速下滑,就代表整體就業市場的改變已經步上軌道,代表另一個長多和經濟榮景蓄勢待發。



結尾愛大也分享了幾個原則

1.不要試著將人類的「理性」與「非理性」公式化,那注定失敗。

2.人類從歷史上學到的教訓,就是人類永遠學不到教訓。


在讀完這本書後,我看到了另一面不一樣的風景,在看到經濟數據的同時,能夠有更不一樣的思考,去了解這些數據背後的真相,才不會任人宰割,因為洞悉世界是在混亂市場中的生存之道。



祝福每一個人都能夠解析世界運行之道

我將思想傳授他人,他人之所得,亦無損於我之所有;猶如一人以我的燭火點燭,光亮與他同在,我卻不因此身處黑暗。湯瑪斯‧傑弗遜(Thomas Jefferson)

如果你覺得我寫的文章不錯
可以按讚給我支持與鼓勵
https://www.facebook.com/IEPSYfinancenot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經濟日報數位訂閱懶人包

  去年寫過一篇介紹文,經濟日報推出了數位訂閱產品,如果你是價值投資者,或是對產業研究及經濟數據有興趣的朋友,包含深耕國內外財經深度內容、圖像式產業資料庫、早安經濟日報聽新聞等等。   目前有「彭博新聞獨家聯名、七大外媒授權合作、專家解析深度專欄」三大內容,豐富你的關鍵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