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9日 星期一

你的存在本身就是美好[讀後心得]--366塊映照出自我的碎片


你的存在本身就是美好
你的存在本身就是美好

你的存在本身就是美好的作者是洪仲清

因為我本身也是心理系畢業,所以對於這種書還滿感興趣的,有鑒於最近在程式海中有些疲勞,就看了一些工具書以外的書籍來陶冶一下性靈XD

洪仲清是一位臨床心理師,透過書寫,和大家分享自己的觀察、自省的心得,以及利用心理學的專業,幫助在人生旅途中感到困惑、痛苦、不安的人們,找到一條自己的療癒之路。

這本書由366篇文章所組成,每篇文章都像日曆一樣有一個日期,每一篇文章都是一個人生的片段,作者稱之為碎片,因為人生就是由各種碎片所組成,像是家人、童年、成長、求學、戀愛、工作、婚姻、親子、別離......等等,我們生活的每一天,都在面對這些碎片,這些碎片會帶給我們很多的感受,快樂、痛苦、憤怒、幸福......不管是哪一種感受,都在提醒著我們,正在真實的活著,同時也帶給我們經驗與力量,讓我們在需要的時候,可以提取使用,我覺得這366篇文章,他就像鏡子的碎片,每片都映照出了自己的一部份,藉由這366篇文章所映照出的自己,我慢慢地看到了一些自我的樣子,但其實人生的碎片何止366片呢?在閱讀這本書之中,心裡有很多感覺在流動,時而觸動,時而回憶起人生的一些場景,我藉著書中的碎片,也在與自我的碎片相遇。

整理本書之中幾句我覺得不錯的句子與體悟

看清事實,承認別人可以取代自己的工作,或許是很困難的是,但只要認清這個事實,就會在肩負這份工作時,了解到我們不必為了工作赴湯蹈火到犧牲其他人生重要課題的程度。
這句讓我十分有感觸,過去的我總是使命必達,只要長官交辦的事項,我只要接下來一定會把他搞定,看到這段話時,我仔細想了想,有很多工作事項,有那麼重要嗎?去年底的時候,遭逢了人生變故,被前任狠狠背叛的感覺,讓我跌到谷底,我一度沒辦法相信人性,也對所有事物失去興趣與信心,那時候的我,同時也在思索著,什麼是我要的人生?什麼又是我想要的事?這件事對我的影響,至今依然餘波盪漾,看到此處,我體悟到還有很多重要的人生課題值得去探索,還有很多的美好的事物,值得去感受,於是我開始規劃了一些事,也重新確立了一些目標,並且持續地向這些目標邁進,因為這是我自己的人生,我得自己決定。

許多人的成熟,不過是被習俗磨去了稜角,變得世故而實際了,那不是成熟,是精神的早
衰和個性的消亡,真正的成熟,應當是獨特個性的形成,真實自我的發現,精神上的結果和豐收
這段話在個人目前工作的職場很有感觸,軍中是一個較為封閉的體系,包含了上命下達的絕對服從,以及極為嚴格的紀律,這樣的情況下,很多人逐漸被這個體制所影響,並不能說是他們的錯,因為這是軍隊所需要的元素,軍人的存在,就是為了戰爭做準備,而戰爭本事就是一個不講求人性的事情(如果在戰場講人道的話那你就是準備蓋國旗領勳章的那個),在這個體制中,我看到了很多人磨耗掉了自己的個性,變成了一個工業化的齒輪提供著這個國防機器的運轉,不能說這樣不好,但如果連工作之餘的休假都是如此,那就有些不妥了,其中如何權衡,我想這是一個值得思索的課題,畢竟再怎麼幹終有一天得脫下這身軍服,而當你脫下這身軍服的時候,沒有了階級的你,還剩下些什麼呢?




很幸運的前陣子剛好有空,就去了一趟這本書的新書發表會,在金石堂汀州店,作者本人用了一些影片,來簡單的說明他書中的理念,我覺得這個方式非常的棒,值得心理系的我們借鏡,因為文字產生的畫面終究需要想像,而用影片的畫面,再去說故事說想法,更容易讓人進入作者想表達的脈絡之中。
洪仲清先生簽名


洪仲清先生非常的有親和力,他也說了一些值得思考的想法,以下列舉幾點

我看到的世界和我內在的世界息息相關。我內在的世界如何,那我看出去的世界也會是那個樣子。
人要不再執著才能超越。我們常常因為自己的執著,而被困在原地,放下執著,與自己和解,才能夠大步向前。
畫出界線,才不會因為付出而匱乏。作者舉了一個例子,比如說我跟你約定好要聽你聊,那就先講好要聊20分鐘之類的,這樣我在這段時間內,我保證可以全心全意的投入傾聽,若一開始沒有講好,你可能講了一個多小時,這時候我腦袋裡想的是該如何提醒你該結束了,我沒辦法好好傾聽,也浪費了彼此的時間,也讓我自己的精神疲乏了。有原則的人,其實才是最好的人,而沒有原則的好,那叫濫好人,濫好人終究會有一天因為匱乏而動怒,而一開始就確立原則的人,不僅可以幫助人,更可以得到他人的尊重,因為你讓別人知道,這幫助不是理所當然的。

總之這是一本十分推薦的書,不管什麼科系的人都值得一讀,從看到自己中,讓內心強大,接納自己還不能做的,欣賞自己已經做得到的,並且相信走過這個歷程,我們會越來越堅強,感受到存在的本身,是那麼的美好。

作者本身超親切的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經濟日報數位訂閱懶人包

  去年寫過一篇介紹文,經濟日報推出了數位訂閱產品,如果你是價值投資者,或是對產業研究及經濟數據有興趣的朋友,包含深耕國內外財經深度內容、圖像式產業資料庫、早安經濟日報聽新聞等等。   目前有「彭博新聞獨家聯名、七大外媒授權合作、專家解析深度專欄」三大內容,豐富你的關鍵投...